Nov 4, 2009

轉角歐巴桑


星期一那天下午,抽了個空,到附近的髮廊把一頭及腰的長髮,髮尾受傷的部份修剪掉了一大半。 是說,我這輩子從來都沒有上過那些個所謂高級的髮廊。 印象中打從我有頭髮以來,就一直都是在社區的美髮院,或者是菜市場路邊的簡陋髮廊裡剪頭髮。 小時候,我娘常說的一句話:「我十六歲的時候就自己一個人北上。」 可是,說真的,在那個懞懂的年紀裡,對於大人所說的那些過去,就是沒有太大的感覺。

我娘,說起來是很節儉的一個人。 外公外婆一共有五個孩子,我娘是長女,早些年在大陸出生的,據說,因為是家裡的長女,我太公又只剩下我外公這麼一個孩子,以至於對於這個長女呵護有加,十分疼愛。 不過早些年因為逃難的關係,太公一個人留在大陸,外公外婆身上帶了些金條,攜家帶眷的跟著老蔣一起飄洋過海的到了台灣。

打從那時後起,我娘,就必須開始照顧弟弟妹妹。 背上背著,手裡牽著,一個人到河邊去洗一家人的衣物。 一個人燒飯,一個人帶著弟妹到附近的教會裡去領麵粉。 我覺得,或許是在那樣的年代裡頭,有過了貧窮的領悟以後,所以很多時候,我娘會捨不得花錢。 總是嚷嚷著,這個不要買,那個太浪費。 以至於後來,要給她買什麼東西的時候,我都不太徵求她的意見,幫她買回來以後再聽她碎碎念上一陣子。

唸小學以後,母親在自己的院子裡開了家小規模的美髮院。 我爹將前院改裝了一下,放上了兩把凳子,牆上裝上了兩面鏡子,打開水龍頭,水槽的前方放了洗頭椅。 三不五時的,總會有些社區的嬸嬸阿姨來家裡找母親剪髮,燙髮。 我們那個年代裡,所謂的電影院裡老國歌MV,只是純粹乾淨的一面國旗,偶而出現些三軍統帥的儀隊表演,國軍開著坦克展示。 我們那個年代裡,並沒有什麼所謂的「髮型設計師」,只有轉角口的歐巴桑。

出了國,母親在舅媽開的髮廊裡幫忙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剛剛抵達紐約的那段日子裡,睡到半夜總是會被牆壁上爬滿了的小蟑螂給嚇醒。 那陣子我一度很擔心,這樣小隻的蟑螂,要是不小心的鑽進了耳朵裡怎麼辦? 路口轉角有家韓國店超商,那陣子最常吃的菜是大芹菜炒牛肉和洋蔥炒蛋。 為了要購買比較便宜的菜,那一年炎熱的八月,我們走了十幾條街去買菜,事後在將一袋袋的菜給扛回來。

直到近年,我的頭髮一直是我母親一個人一手包辦的。 高中那陣子,有時下了課就會搭巴士坐到底站,然後去找我娘,趁我娘空檔的時間,用店裡現成的工具和材料,沒有什麼所謂的「髮型設計師」。 我母親一直不怎麼喜歡我留長髮,三不五時的總是催促著我該去剪頭髮。 而我發覺,多數的媽媽都會這麼跟他們的孩子說:「頭髮,把養分都吃掉了。」 好比說,星期一那天我在路口的髮廊遇到的那對母子,那位母親也是這麼對她兒子說。

距離我家不遠的街上,轉角口有家髮廊,位在這兒最熱鬧的大街上,屋裡十分的簡陋。 門口用紅色的簽字筆寫上的廣告「男性剪髮,$6」。 老闆娘是嘉義人,母親一連來過她這兒好幾次,於是,一進門就開始用台語和我們閒話家常。 老闆娘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前些時候給她娶了個兒媳婦,不過,老闆娘顯然對她的兒媳婦有很多抱怨的地方。 話匣子一開就完全的停不了,老闆娘約莫是把積壓了好一陣子的苦水一口氣的全倒了出來。

這裡,可不是什麼高級的髮廊,更沒有所謂的髮型設計師。 可是,我覺得就是在這裡,只有在這樣的地方,纔會有像老闆娘這樣的人。 真真實實,深深切切的和你/妳博感情。 我個人完全不介意到這樣的地方剪髮或者是燙髮,也不需要什麼技術高超的造型師。 我就不相信,不過是一頭及腰的長髮,在轉角的歐巴桑這裡剪會差到哪裡去! 我也不相信,多花十幾塊錢去給造型師剪會剪出什麼黃金比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