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7, 2009

羽翼


傳說,在創世紀以前,天堂裡住著兩種類型的天使,基路柏(Cherubim)和撒拉弗(Seraphim)。

基路柏,俗稱的智天使,有四張臉,分別為基路柏的臉,人的臉,獅子的臉,和鷹的臉。 而熾天使撒發弗則有六個翅膀,兩隻翅膀遮住臉,兩隻翅膀遮住腳,還有兩隻翅膀用來做飛行。 傳說,在上帝的國度裡發生了一場天使之間的戰爭。 其中最大的天使,叫做路西法(Lucifer)屬於撒拉弗天使。 由於天使原本就沒有肉體,使得空有魂魄和靈質的路西法忌妒上帝將肉體賜給了最人類。 於是路西法便在天國裡發動了天界之中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 於是乎,天國裡爆發了戰爭,由米迦勒迎戰。

是說,也有些文獻說,路西法對神所創造出的新受造物心生妒忌,於是不斷的沈淪而成為了墮落的天使,因而被逐出了伊甸園。 這些墮落的天使,到了人間以後,將各式各樣的罪惡,病痛,及死亡散播在人間裡,其目的是要不斷的破壞人類與上帝之間的友好關係。 不過,有些人把路西法和撒旦劃上等號,認為路西法就是被神驅趕出來的路西法。

關於撒旦,據說是上帝繼創造人類前最完美的作品,紀錄在聖經以西結書二十八章的描述:

「你原是典範中的典範,充滿智慧,美麗無瑕。你曾經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裡,配戴著各樣寶石,……,寶石的鑲框和寶石座都是用金子精製的。這一切都在你被創造的日子預備好了。你是負責守衛的受膏基路伯天使,我派你站崗。你在上帝的聖山上,在火焰石中行走。從你被創造的日子起,你所做的都全然無過,直到了你被發現了有不義。……。你因自己的美麗心高氣傲,又因自己的光彩敗壞智慧。……。因為你作惡多端,用不正義的手段做生意,褻瀆了你的聖所,所以我要使火從你當中發出,這火要吞滅你。」

而基路柏,屬於後來不論是舊約的先知,還是新約裡頭的使徒們廣為記載的天國裡的天使。 比方說從最開始的創世紀裡頭,就出現了首次關於基路柏的字樣。 當蛇引誘了夏娃,吃下了上帝囑咐他們不可吃的分別「善惡的果子」以後,亞當來到上帝的面前,上帝問他,我不是告訴過你不能吃這棵樹上的果子嗎? 亞當和夏娃兩人用樹葉遮掩著自己的身體,亞當告訴上帝說,是你為我造的女人給我吃的。

上帝詢問了許久以後,決定將兩人逐出伊甸園,並說道:「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 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你必汗流滿面才能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你要歸於塵土。」 於是,人類開始有了生老病死,痛苦哀傷。 最後,上帝找來了基路柏,將它設立在伊甸園的東邊,四周圍佈滿了火焰的劍,看守著這條通往生命樹的路。 人類從此,開始墮落。

這是羽翼,關於上帝,天使,與人類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