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7, 2009

孑然一生


寫完了前幾天那個「結婚」的話題以後,昨天,母親和我在車裡的談話。 她說前些時候,我小妹花了些錢,特地的從舊金山飛去了聖地牙哥參加朋友的婚禮。 她這朋友,我也認識,幾年前NYU牙醫系畢業的印尼華僑。 是個很虔誠的基督徒,開口閉口的都是「感謝主」,「感謝神」的,就這點和我有很截然不同的信仰方式。

在我看來,有些感謝,放在心裡就可以了。 若特意的將這些感謝掛在嘴邊,我覺得會有點太做作,這完全不像我的作風。 是說,這女生在畢業以後,輾轉的來到了加州,考了這裡的牙醫執照,在一家規模很小的牙醫診所裡頭任職,錢賺的不多。 年近三十,對於沒有固定的結婚對象開始感到著急,於是乎就透過網路認識了個做電腦的男孩子,兩人認識了大半年左右,前些時候就準備要結婚了。

男生剛出社會沒多幾年,錢賺的不多,兩人結婚,籌備婚禮,宴請賓客這些全都需要費用,女方大概支付的多一點。 母親說小妹受邀做伴娘,伴娘的禮服尺寸稍嫌過大,不過由於經費有限,所以得自己掏腰包去修改,花掉了幾百塊錢。 另外,從舊金山飛聖地牙哥的機票,旅館費用也全數得自費。 訂婚要飛,結婚還得飛,飛個兩趟荷包大大的失血。

母親很感慨的說,不過就是個婚禮,未免也太浪費了一點。 聽說,女方的母親比較要面子,所以賓客請的數量不少,花費可想而之是殺很大。 就是因為這樣,小妹那個牙醫朋友對自己母親的諸多要求感到不滿。 婚結了,錢沒了,加上男方收入原本就不穩定,我血液裡頭摩羯的實際感作祟,於是我就不禁嘆起,「日子要怎麼過」?

是說,說完之後,我又覺得是我想得太多。 這年頭也是有人什麼都沒有的結婚,生子,一樣安然地渡過他們的人生。 有愛情,不要麵包,這東西或許真的是可以存在的。 不過,這又突然叫我想起了五月份才結完婚的某位同事。 結婚不到半年,最近情緒浮動有點大,據說,多半是兩個人吵架了。 關於我這位同事,說來話長,不過在我看來是屬於為了結婚而結婚的人。 就是年紀到了,受不住別人的壓力,即使明明穿在腳上的鞋不合腳,也要強迫著自己往裡塞的那一款。

梁靜茹有首歌,叫「勇氣」,光良譜的曲。

「愛都需要勇氣」,依我看,愛除了需要有勇氣以外,可能還需要傻氣! 唯有這樣,才會願意冒著餓死的危機也要生生世世的在一起。 這很好,真的。 有勇氣,有傻氣的人,我要給妳們鼓鼓掌! 但是,你說,如果人生能夠繼續帶著那樣的勇氣和傻氣該有多好? 偏偏啊,我們其實都是曾經受過詛咒的。  男人和女人會彼此為仇,女人要有懷胎的苦楚,生生世世的痴戀於她的丈夫,而她的丈夫也必生生世世的管轄著她。 男人將終身勞苦,生生世世的汗流滿面方能糊口。

多悲慘的詛咒啊?! 結婚的時候,牧師/神父肯定沒這麼跟你們說!

結果,我們是注定了一生的勞苦,病痛,生離和死別,終將孑然一身的孤苦無依的死去啊! 偏偏,我們總是有那麼多丟不掉的包袱,每一步,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深怕讓別人看穿了,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什麼也沒有的來,同樣也會什麼也沒有的走。 我們沒帶來財富,我們帶不走財富; 我們一輩子的需要周旋在愛與被愛之間,我們要被愛,我們也要愛。 我們要功成名就,我們要出人頭地,我們要知足,我們要快樂。

偏偏我們要的,很多時候,未必要得到。 它不像拿著錢到商店裡頭去買糖,你給幾塊錢就能得幾塊錢的糖; 也不像聚寶盆,你投資一點點,就滿滿地得到了回報。 可是,這些沒有使我們變得更聰明一點。 我只是在想,金錢上的貧窮,至少我們還可以用辛勤的工作來彌補; 那些心靈上的貧窮,究竟得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復原? 結果,因為太想要了,所以試著成全。 成全別人的心意,成全對方的意願,成全周遭環境的變遷,成全那些我們明明就知道不合適,卻仍然要擠進的高跟鞋。

可即使是這樣,我們還是寧可偽裝起自己。 揮舞著旗幟,向世界發號施令,「我有堅強不怕死」。 其實骨子裡,我們是多麼地害怕被人看穿,在別人的面前被揭露,其實,我們什麼也沒有。 沒有永恆的生命,沒有擊不潰的心靈,沒有什麼至死不渝的忠心。

就怕被看見,我們有的是多麼的脆弱又難以復原的心,
那些該死的愛,注定的是要讓靈魂四分五裂,孑然一生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