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09

神話


傳說當天和地被創造出來了以後,大海就開始有了潮汐,日月規律的起落,世界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動物,但是,卻沒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是「萬物之靈」的生物。

於是,就在這個時候,有個絕頂聰明的人,普羅米修斯,降臨到大地上。 他知道上天的種子,埋在不起眼的泥土裡,挖了一些泥土,並用河水加以濕潤,經過巧妙的捏塑以後,按照神明的模樣捏出了形體,成為人類最早的雛形。 為了要讓塑好的形體獲得生命,於是在各種動物的心裡,取來了「善」與「惡」的特性,緊接著把它們封閉在泥人的胸腔裡。 接著,透過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幫助,把靈魂吹進了泥人的心裡,人類就這樣的有了徹底的生命。

這是希臘人所深信不疑的世界。 他們不相信是神明創造了宇宙,而相信是宇宙創造了神明,並且按照自己的形象來塑造神明,有些擁有鳥頭人身,還有些擁有鳥頭獅身等等。 他們相信,神明和一般人一樣,會吵架,結怨,鉤心鬥角,而非盡善盡美的。

傳說中,人馬 (又稱作為射手)座當中的主角,凱倫,是半人馬族的成員之一。 身上流著的,是全能的宙斯的血液,因此,他有著長生不死的特質。 凱倫擅於拳擊,摔角,劍術馬術,音樂文學,能文能武樣樣精通。 所以山林裡頭有很多的國王都帶著他們的子弟來向凱倫學習。 不料一次在與傳說中的英雄海格力斯之間的人馬族戰鬥之中,慘遭沾有水蛇希特拉毒血的毒箭所傷。

但是,由於凱倫有著長生不死的特質,以致於毒箭上的毒使他痛苦不堪,宙斯見狀,不忍其受苦,於是透過了海格力斯的協調,將他長生不死之身轉讓到普羅米修斯的身上,換取了普羅米修斯後來的自由。 並將凱倫升上天成為了天上第九個星座。 從此以後每年在十二月下旬到ㄧ月之間,在南方的天空裡,就可以看得到這些由一群不怎麼起眼的星星所組成的星座,其中有一顆透露著淺淺的藍光。 據說,在義大利西紐利亞廣場上,就可以看到那麼一座海格力斯大戰人馬族的雕像。

是說,在南方的天空裡,人馬的旁邊,還有一顆不怎麼起眼,形狀也不明顯的星座, 叫做摩羯座,又稱之為山羊座。 傳說是由希臘神話中的牧神-潘化身而成的。 潘的長相十分奇特,有著大大的鷹勾鼻,厚厚的嘴唇微笑時會嘴巴會裂到耳根,有特大號的耳朵,頭上還有兩根粗糙的公羊角,大腿和腳都是羊蹄。

有天眾神在河畔開會,潘帶著笛子,在河邊演奏,正當潘得意的時候,突然出現了怪獸狄封。 狄封眼睛燃燒著熊熊的大火,巨大的雙手拍打著鄰近的山丘。 拔起一旁的樹木,踩爛了附近的房子,眾神都很害怕,於是紛紛化身成各種動物逃逸。 至於潘,還在表演中的他來不及逃離,衝衝忙忙的跳進水裡,誰知道水太淺了,以至於下半身變成了魚,上半身還是保持著山羊的外型。

相傳,摩羯座曾被認為是人的靈魂通往天堂的大門。  沒有一顆特別明顯的星,但是輪廓卻很清晰的出現在天空裡,在黑暗之中四周又毫無明顯過亮的繁星圍繞,所以很容易辨別。 不過,話說,後來這希臘神話中潘的長相則是被歐洲人拿來做為惡魔的形象。 潘的形象最過於清晰的莫過於是電影羊男迷宮 (Pan's Labyrinth) 了。

是說,最近伊莎貝爾推出了一系列十二星座的小廣告。 我覺得,關於人馬,約莫就是那個樣子。 當人馬開始跑起來的時候,彷彿,你就是必須跟著他一起跑。 儼然就是個天生跑路的星座,誰叫他們骨子裡就是有著崇尚自由的細胞,而那渴望自由的心,多數的時候,是連他們自己都無法察覺得到的。

至於摩羯,我個人觀後感是:「這真是個他媽的沒用的星座! 竟然可以為了省錢就可以喪心病狂的放棄大好江山。」可是,說到底,我還是願意相信,這些個宇宙裡頭的天神,就是會像一般人一樣,吵架,結怨,鉤心鬥角,爭風吃醋。  多數的時候,我還是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靠溝通還有默契。 不過,偶而也會因為物換星移,日月交錯,再加上波浪和潮汐的變化影響,造成星球與星球之間產生磁場的變化引起相互抵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