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4, 2009

「修護」不是「修復」


女人錢,很好賺,特別是保養品這一個區塊。

美國的每個藥妝店裝潢大同小異,特別是走進了連鎖店裡頭以後,通常擺在店面最前方的是女人的化妝品區。 香水櫃台非常賺錢,當年還是實習生時,就曾經和店裡的香水專櫃小姐談論過這件事。 所以,原則上來說在美國開藥房,藥房本身帶入的銀收絕對不會比你店裡賣的內容來的好。 於是,多數的藥房裡頭除了賣藥以外,還會賣些化妝品,賀卡之類的東西,而這些明明就不起眼的東西, 才是一家藥房真正賴以為生的貨物。

是說,我個人原則上不太重視「保養」這件事情。 想到了,有空了就拿起面膜來敷個臉保溼。 臉上擦得是不含香水成份的大麥乳液,身上擦的是外面一罐最便宜的那款嬌生嬰兒乳。 前幾天,在Lens家看到她使用SKII,使用前和使用後之間的差距,我突然很感慨的跑去她家給她留言。 我跟藍絲說,可以考慮將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照片送給SKII打廣告。

上禮拜五,和同事去看了場露天電影,那天,我很盛裝的打扮了一會兒。 同事見到了,問我,平常為什麼不裝扮裝扮? 是說,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長相是屬於「平庸無奇」的那一種,再加上多數的男人絕對不會「看到我」,所以我覺得每天,必須為了「很有可能」被看到這件事情而必須大費周章的裝扮,是非常浪費時間與金錢的一件事情。

而我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就是會有男人笨到願意相信在那厚厚的一層粉底下,也是會有一顆善良且單純的心。 所以,甚少會去注意,「心機叵測」,「平庸無奇」的懶女人。 如此一來,除了每個月必須額外花費購買衛生棉以外,其實化妝品費用我是都有省到。

話說,多年前,美國有個殺很大的化妝品廣告。 產品的名稱叫做Proactiv,據說用來治療青春痘,疤痕,暗瘡這類很有效。 廣告打了很多年,有一年印象中我接到了我們醫院裡頭某位神經質的腎臟科醫師打來的詢問電話。 她問我這款Proactiv保養品裡頭到底是些什麼成份? 有沒有效? 老實說,當時,我還只是一名小小的新來的無名的小小藥劑師,加上個人對女人的化妝品保養霜沒有很深入的研究,所以當時完全無法回答她的問題。 (後來聽說,她是預備買來給她女兒使用的。)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覺得我最近常用到這句話) 這產品一轉眼也在市面上浮浮載載了幾年,平常廣告還是殺很大,幾個月前,聽說我小妹在使用。 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她,拿她充當了幾個月的實驗品,據我小妹說,這產品是真的很有效。 除了消滅治療青春痘以外,還有改善膚質的作用。 我一聽,心裡在想 「掯!有沒有那麼神奇?」 於是乎,在一次經期過後,賀爾蒙嚴重失調,青春痘殺很大的情況下,我跑去買來使用。

我要說,你/妳要是以為,這產品裡頭有什麼特製的特效藥,那妳/你就錯!錯!錯! 大錯特錯! 買回來以後,我很仔細的看了產品裡頭的內容,嗯,主要成份是Benzoyl peroxide,化學名稱叫做「過氧化二苯甲醯」。

這個要是拿去問皮膚科醫生,皮膚科醫師會告訴你,喔,過氧化二苯甲醯可以用來治療不同程度的痤瘡。 主要是透過降低皮脂腺活性、抑制痤瘡桿菌增生、使毛囊角質代謝正常化、減少發炎反應而來產生作用,藥用劑量通常在5%到10%左右。 使用期間必須避免陽光照射所引起刺激皮膚後產生的副作用,包括了紅腫,刺痛,脫皮,發紅等。

話說,這Proactiv裡頭主要的成份,就是這個Benzoyl peroxide,不過劑量最高只有2.5%。 和一般的保養品一樣,分了三個步驟,洗臉,保溼水,和乳液。 我個人不太相信這類誇大不實的廣告,所以我帶著好奇,且嘗試的心態,訂購了一個月的份量。 嗯哼,不是我要說,這玩意兒真是他媽的好用。 使用了三個月以後,我才敢上來滔滔不絕得討論這件事。

不過,話說回來,我今天要討論的其實不是這個Proactiv,我想說的是這支前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新產品。(似乎是出來一段時間了) 廣告上說,這支可以用來修復皮膚暗沈,讓人看起來更加的容光煥發。 嗯哼,聽起來很美妙,所以我上網查資料。 裡頭使用的成份是維生素A酸物質,喔! 這個我也知道,有除皺去角質等功用。 化妝品專櫃賣的成份也是比皮膚科醫師處方的劑量小,只要注意避免陽光照射,白天做好防曬的工作,確實有某種程度的療效。  

昨天,我跟貝姬的談話,用到了「修復」和「修護」這兩個辭彙。 這除了是台灣國語和標準國語之間的差距以外,兩者之間,我覺得「修復」是在等到東西壞掉了在才補救,而「修護」則是在東西壞掉之前提前做出的防禦措施。 平常,我是真的很少像這樣看到了電視廣告,特地跑去消費的人,不過,我要說,前幾天我看到了這支保養品,當天我就跟自己說,這支我需要。

嗯哼,這支$19.99。
我不是女王,所以不要問我到底有沒有效。

是說,其實我覺得喔,只要我心中的那個「賤男人」(對! 沒錯! 我就是在說你)少來有時沒事的時候說些話,做些事戳戳我,刺激我,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保養品會比情緒不受到波盪,夜裡能安穩的睡個好覺來得更能使我容光煥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