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09

夏天裡的哈瑪斯


哈瑪斯 (Hummus),不是人,而是地中海、中東菜餚裡頭很特別的一道小菜。 說它是菜,從外觀看來又不怎麼像菜。 可是小小的一碟哈姆斯,功用很多元化。 前些時候和一些同事,大夥晚餐時間叫外賣,吃中東菜。 長長的香米上頭配上了一小匙的Hummus,攪拌在一起,吃得到米飯中用雞湯煮熟的香味,還吃得到Hummus很奇特的口感。

做菜對我來說不是難題,但是必須要有動力。 被迫做菜,是一種動力。 看到易懂又不太複雜的食譜,是一種動力。 看到漂亮好看的食物圖片,是一種動力。 想吃某樣特別的食物,卻又不想經常花錢買,也是一種動力。 我需要的,不是學做菜,而是一種推動我願意下廚做飯的動力。 印象比較深刻的動力,除了以往常做的紅蘿蔔蛋糕以外,還有去年聖誕節做的薄餅乾。

另外,有年在紐約,因為實在太想念吃鹽酥雞的感覺,所以研發了自製的鹽酥雞。 鹽酥雞的重點,我個人覺得是在醃肉的時候要加入少許的肉桂粉。 嗯啊,然後,沾上了地瓜粉以後下去就會炸出一整個很有fu的鹽酥雞。 因為那陣子太常做這道小吃來吃,所以我幾幾乎乎就以為會有那麼一天,開著小小的貨櫃車賣起鹽酥雞了!

是說,那天我們叫了中東菜的外賣。 我問起那道Hummus的做法,正巧助手中有一位是中東籍的太太。 我問她這是什麼豆子作成的食物,她跟我說,這玩意兒就做Garbanzo Bean,又叫做Chickpea。 中文翻譯有人稱之它為鷹嘴豆、也有人稱它為雞豆。 嗯哼,翻譯的人很有想像力,因為這東西拿起來真的看起來很像鳥嘴。

據說,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多種礦物和維生素。 具有止瀉、解毒、有降血糖和預防高血壓的作用。 另外,可以治療支氣管炎、黏膜炎、便秘、痢疾、腸胃脹氣、皮膚搔癢、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但是,說了這麼多功效,站在專業人士的角度上,我可以很誠懇的告訴你、妳、你、還有你。 很多時候,要是看到有太多強調功效的標籤時,你/妳通常可以當它們在放屁! 這麼有效,那要不要乾脆提煉成仙丹? 是吧?!

鷹嘴豆究竟有沒有以上所說得功效我是不知道,要是過個十年八載,我仍苟言殘喘的活在這個世上,那麼相信鷹嘴豆約莫是有那麼百分之零點一的功效乎!?

不過,在這之前,我只能很確定的告訴你這句話: 「這玩意兒真是他媽的好吃!」


材料:

1. 一罐鷹嘴豆,大約16oz左右的鷹嘴豆。 (你可以買新鮮的,不過要先煮熟) 一盎斯相當於三十克左右。 我個人比較喜歡目測,新鮮的鷹嘴豆煮過以後會長大,所以不要怪我沒有事先告訴你、妳、你還有妳。

2. 四分之一的鷹嘴豆罐頭原汁 (用新鮮的鷹嘴豆,這部份可以用水來取代)

3. 一又二分之一茶匙的Tahini白芝麻醬。 (這東西在外國人的超市裡多數放在亞洲食品的那一行)

4. 兩顆大蒜 (口味重一點的可以加三顆)

5. 三到五茶匙的檸檬汁。 (對!這部份我就是一整個忽略掉了! 等做完以後才發現,忘記放檸檬。 不過,檸檬汁這部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加入,所以還好是這個步驟忘掉而已!)

6. 二分之一小匙的鹽巴調味。

7. 兩茶匙的橄欖油。 (這部份也可以省略,因為有了上面的白芝麻醬,其實白芝麻醬裡就有芝麻油,所以如果沒有也是OK的)

做法:

把上列七項全部倒進調理機裡頭,混打成泥漿。 就OK了。 最後可以在上頭撒些香芹。

吃法:

沾麵包、餅乾。 另外準備一些烤雞肉,把雞肉切成條狀以後,放在Pita麵包裡頭加點米飯、配上青菜,最後把Hummus撒著當醬汁使用。 或者,直接就拿來當作小菜配飯吃。 除此以外,夏天的時候可以拿來當作涼麵的醬料,或者作成涼拌雞絲的醬料也很不錯用!

是說,起先我同事跟我說是用一種叫做Garbanzo Bean的東西作成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概念到底是長得什麼樣的樣的豆子。 週末休假時特地跑去超市找這個豆子,看到了它的外型,我的腦海就完全無法擺脫那豆子長得像鳥嘴的模樣。 我個人覺得,豆子會長成這樣,應該會是件很難過的事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