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7, 2009

黑白映畫


前些時候,有了外國人看了我的黑白攝影相簿以後跑來問我,為什麼會選擇拍些黑白的照片?

忽然間,其實很難解釋得清楚,為什麼? 為什麼要吃飯? 為什麼要穿衣服? 為什麼要走路? 為什麼要睡覺? 有些為什麼,其實是沒有為什麼,就像,有時候寫一首詩裡頭挑選的字眼,並非像鴻鴻說得那樣,只為了壓韻,因而讓我愛你成為了句子的韻腳。

為什麼不允許掉眼淚?
只因為,不允許破壞了那堅強、勇敢的形象。

為什麼喜歡黑白?
或許就只為了它們像極了一種沈默的吶喊。
 
【南京,南京】透過日本兵的角度觀看當年的悲劇,日光的照射,地上滿山片野的死屍。 故事從整座南京城在淪陷以後開始,日軍進城,大肆的展開殺虐。 南京城裡的男人全給捉了去,分批的火燒、槍斃、活埋。 南京城裡的女人為了活口,成了日軍的慰安婦。  可是,故事,就是有這樣的戲劇化的淒涼感。 你說,這些姦淫擄虐的都是壞人嗎? 他們有家、在故鄉有著愛人、父母、小孩。 就拿故事中的角川來說,每隔一陣子,他就重複著自己的背景,「我在教會裡教書。」

戰爭,讓日本人離鄉背井的拋棄了些他們原來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戰爭,讓他們同樣的變得有家歸不得。 戰爭,集體的、有組織的互相使用暴力。 戰爭,會始人類失去又或者是顯露出本性。 戰爭,同樣的會讓一群陌生的族人開始團結。 於是,對角川來說,在目睹這些人如何的被屠殺、凌虐以後,戰爭下換來的是自我的省思。

故事的終點,在一聲槍響中劃下句點。 角川默默的說著 “活著比死更為艱難“。 要怎樣原諒自己的所作所為? 要如何在日後的每一日飽受失去親人的痛楚? 要如何從一個極度悲憤的狀態之中出走而不陷入無可挽回絕境? 嘶吼,而不被聽見。 像這樣的一齣黑白映畫,沒有複雜的色彩,紀錄我們極為悲愴的歷史與人生。 或者,更貼切的來說,人生本來就是這樣一齣正在播放上演的黑白映畫,要活著的看的比死的更為清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