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9

仔細看


這是前些時候,我想說的一件關於工作上遇到的芝麻小事。 但是發完文後的第二天,想了想,又撤了下來。 起因是那天收到一封email,因為一件很小的政策上問題,年過半百的田村太太被另外一位同事以Email的方式被罵的一文不值。 我在正義感的驅使下,我對該同事的行為做出了評論,回覆給她,微婉的修正她的不當行為。

才發送Email沒有多久就換來了一通她十萬火急的電話,她在電話那頭不停的道歉,說該封信引起我誤會,她完全沒有要將矛頭指向我的意思,但是,引起我的回文她覺得很抱歉。 我解釋,我完全看懂了她的意思,並沒有誤會她信中的文字背後的意義。 我跟她說,妳真正應該道歉的對象,並不是我,而是田村太太。 由於信的開頭,人身攻擊的意味太過於濃厚,所以每個收到信件的人多數都感到十分訝異。

田村太太平常是很囉唆,年事已高,幾次我和她工作時,她常會唉聲嘆氣的。 我個人認為是年紀懸殊的關係,較年輕一些的同事,不太能接受做事緩慢的田村太太。 多數的人希望她早點退休,回家去。 前些時候,田村太太托我去她家幫她看看她家裡的Wii。 我看到的是,一個很平凡的老太太,平常沒什麼特別的嗜好。 田村太太有兩個女兒,小的那個在舊金山、大的住在LA,但是都不常回來。 她的先生是位地理學家,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不在家,所以一間偌大屋子裡頭,只剩下她一個人。 前年年底時她開始學編織,平常下了班或休假時就在家裡打打毛衣、毛襪什麼的送給親朋好友。

那天,我們一起去吃了午餐。 出發前她特地帶著我參觀了一下她的房子,一九二零年的屋子,一些屋子的樑和轉角的柱子,腳下你所踩到的地板。 我對老房子有一些特殊的情感,房子越老,而你還能維持著它應有的原貌,在我看來那是最有價值的一間屋子。 後院裡有棵樹,高聳的坐立的庭院的正後方。 田村太太說那棵樹全LA只有三棵,是受到保護的老樹。 我記得我還問了她,這麼高、那麼近,地震起來的時候不怕壓倒房子嗎? 田村太太說,她和她先生研究過這個問題,好在她先生是地理專家,所以她們研究過南加州的地震斷層,這區不在斷層地帶上。

是說,那天的事件發生後,我和幾位同事聊過這件事。 雖然沒有人認為那位出言不遜的同事所說得是合理的,但是奇怪的是沒有人做了些什麼回應。 其實,後來,我不太確定我的做法是不是恰當。 或者,我大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收到了Email以後,睜大了雙眼,張開了嘴,在心裡默默的想著 "怎麼可以這樣說她!“ 然後,刪掉該封Email繼續一付事不關己的生活著。

但,我覺得那違背了我的心意。 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帶著仇視的眼光,凝望著另一個人,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鄙視另外一個人,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永遠的長生不老,沒有人可以不面對死亡,沒有人可以攻擊毀滅另一個人。

話說,那天的事情,其實是有些後續。 第二天我和發送這封email的同事一起工作,她一見到我就擁抱我,說她感到很抱歉。 還說,她之前發了封道歉的email給田村太太,另外,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說著田村太太也常對她說些諷刺的話啊! 田村太太說,或者對方是因為最近太忙著談戀愛,所以失去理智。 撤下的那篇文的最後,我的結論是,我肯定是沒有談過戀愛。

我聽著她形容著那些為自己的行為尋找合理解釋的同時,心裡浮現的是舊約聖經裡頭申命記第十九章21節的一段經文: 「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經文說得是那些在上帝面前犯下過錯的人,在舊約聖經裡頭以色列人若是犯了罪,就必須受到公平的審判。 審判的結果與逞罰往往是以牙還牙、以命償命、以眼還眼這樣的方式,但是到了新約的部份漸漸轉向了完全的寬恕。

我個人不相信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對她的說法,感到無法認同。 我看過那封她所謂的道歉信,信裡缺乏了誠意。 是說,也許你要問 誠意這種東西,又看不見要怎麼知道? 知道啊!人的感受是很奇妙的東西,就像,貓知道哪裡有老鼠、狗知道哪裡埋了骨頭、候鳥知道什麼時候要南飛、一些出自於動物的本能。

一些肉眼無法看見的東西,彷彿會更加的清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