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2, 2009

隨札


昨天晚上突然想到了海明威的墓誌銘 "恕我不起來了", 想起一些死去的偉人/藝術家。 我跟我妹說就改行當起藝術家! 我妹很現實的分析給我聽,她說藝術家喝西北風的危機風險太大,所以希望我三思後行。 想想也是,舉凡歷史上所有的偉人/藝術家都必須死了才偉大的藝術得起來。

世界上最長得墓誌銘,據說是歌德和席勒兩人葬在一塊兒得墓碑。 兩人之間魚雁往返得一千零五百封書信堪稱使上最長得墓誌銘。 詩人雪萊寫了首莎士比亞的「暴風雪」“他並沒有消失什麼,不過感受了一次海水的變幻,成了富麗珍奇的瑰寶。" 最短的是阿基米德,他在墓碑上留下了個符號。 昨天晚上腦海裡頭突然浮現了兩個字,用來作為墓誌銘似乎是剛剛好。

“沒了“

近日我常作些奇怪的夢。

如果夢境反射出來的是某一些生活上的形態,前幾天我夢到整個人掉落在七O年代的場景裡。 醒來後,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事情。 好比說,就突然明白七O年代適合用來舉辦婚禮。 格子型的喇叭褲,發黃的環境造景,誇張的上翻衣領,五彩繽紛的首飾、男女儐相頭上最好有些爆炸。 諸如此類的概念,在我作完了夢以後深刻不已。

昨天夢見被削了一大塊的頭髮,超悶,哭得夠悲慘的了。 是說,那削髮的方式有點特殊。 頭髮下方像理了小平頭,頭髮上方的髮束還在。 也就是說,其實把頭髮放下來是一點都看不出來有什麼異樣。 事後想起陳珊妮做過類似的造型,原來應該是小事一樁,可是在夢裡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非常在意。 醒來以後記憶猶新,趕緊確認它們還在後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上禮拜在我家不遠的轉角口發現一家還算道地的台灣小吃店。

突然間很想吃臭豆腐,下了班後轉去那家小吃店想買臭豆腐。 這裡以前是家韓國豆腐店,因為人煙稀少,所以沒多久就倒閉了。 後來接手的是個大陸人,店名取的很台灣味,叫食字路口。 但是裡頭賣的很不台灣。 去過那麼一次,蚵仔煎最好吃的是什麼? 除了大顆的蚵仔外,就是蚵仔煎的醬料。 蚵仔尺寸過小不說,醬料像套過水的茄汁。 上禮拜突然很想吃臭豆腐,因為日前看到這家又換了招牌,於是跑去捧場。

老闆娘是個台灣人,說著一口很標準的台灣國語。 看起來應該是小本經營,所以店裡的小妹應該是老闆娘的女兒。 晚餐時間過後,還有一些逗留在店裡的客人。 我點了臭豆腐和蚵仔煎,台灣小吃好不好吃點這兩樣就知道了。 有些東西,你想吃不一定吃得到。 長得好看得男人,想吃,但是你不一定吃得到。 臭豆腐也是這樣。 想吃,但是吃不到。 應該是還在醃製中,於是臨時又更改成了鹽酥雞(塊)。 味道是到味了,只是鹽多了點。

看了【Doubt】,劇情表達的有些拙劣。 或者,因為想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導致一部電影失去故事的重心。 最後結局的草率,看完一部電影以後內心不由來上個疑問句,"就沒啦?" 果然是對該部電影有了“Doubt"。 劇情普通,還好卡司夠大。 我個人喜歡Merlyn Streep和Philip S. Hoffman在校長室裡爭執的那一幕。 兩人用盡了全力大聲的咆哮出新舊派的差異。

電影的結尾讓我想起箴言中的一小段經文。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 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 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