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2, 2009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介紹過她,薩頂頂,蒙古人。
很有特色的唱法,看了一則報導。

據說幾年前剛出道時走的是偶像型路線,人沒紅,於是轉了型、推出那麼一張藏族風味的專輯。 就這樣的從默默無聞的小角色成了英國BBC世界音樂大奬得主。 類似際遇的還有朱哲琴。 但,薩頂頂的聽來更加華麗、電音感了一些。 另外,薩頂頂說專輯裡頭加入了些自鳴自放的吟唱,因為特殊的音樂曲調讓歌詞部份淪為了配角,所以,歌手究竟唱了些什麼鬼根本就不重要。

但是,我個人覺得如果歌詞部份能採用藏文或是梵文並且唱的出意義,會讓這張專輯更加完美一些。 譬如說她以梵文唱的【萬物生】梵文版本翻譯出來原為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咒文不多不少剛剛好一百個字。 金剛薩埵法教導的是諸惡莫作。 行者必須先祛除障礙修行的不淨之物,包括在多世輪迴中所造的身口意三惡業,以及那些業力的因:無明或惑。

據說,百字明咒有三種功用,一是用來懺悔、二是用來透過念誦咒文的方式得到各方金剛家持、最後是圓滿。 透過這樣的空性咒語,讓缺失圓滿,進而迴向給四方眾生。

薩頂頂這張專輯,不錯聽。
特別是比朱哲琴多了許多電音的部份,似乎比較能夠讓一般人所接受。 朱哲琴的東西有時民俗風太過強烈,除非你和我一樣對這類東西有特殊喜好的話,否則薩頂頂會是不錯的另一項搖頭電音選擇。 個人認為,曲風不錯,但是有些歌的歌詞部份仍然是馬乎不得的啊! 畢竟,不是每個愛聽這類自鳴自放型音樂的人都會不想知道歌手究竟都唱了些什麼東西!

ps. 她這支歌曲MV拍攝的非常搶眼。 七彩的旗隊跨越沙漠...絢麗、風味十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