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0, 2009

看不見


報名了水彩課以後, 就四處尋找可以購買畫具用品的地方。

距離我家不遠之處, 有個老城市,墨西哥式的建築物聚集後所形成的一個文化古蹟區。 十九世紀的葡萄園遺址, 我在那裡拍過些照片, 古老的鐘樓, 高聳的城門以及一些充滿墨西哥風味的色彩。 後來改建成這個社區裡頭的文化區, 三不五十的在社區劇院裡舉辦不少表演。

文化區在小街小巷裡頭。 穿越過迂迴的馬路, 中間的安全島上種滿了椰子樹, 馬路的兩旁一些古董二手店, 花店, 小巧的咖啡店和畫廊。 每次路過這條古街, 總是很習慣的放慢通越的速度, 四處張望著有沒有什麼之前被遺漏的店面。 或者, 哪家換了新櫥窗, 哪家關門倒閉, 哪家賣些什麼會讓我有興趣的店。

昨天拿到了材料單, 水彩老師列下了幾個可以購買材料的地方, 其中一個就在我家後頭的這個文化區裡頭。 我發覺我的嗜好都不怎麼便宜, 攝影是這樣, 畫畫也是這樣。 外表看起來普普通通的一把刷子, 價目表上隨便一瞧, 就要花掉十幾二十塊錢。 老師提供了幾個牌子做參考, 是說, 人工毛刷確實比動物毛來得便宜 而且聽起來似乎也比較人道一些 (可惜我尚未研究出將貓毛聚集起來作成畫筆的方式)。

我家後頭賣材料行的店面, 每逢週一休假, 因此被迫尋找其他有賣畫具的地方。 連跑了兩家, 這才買齊了材料。 就赫然發現畫畫和人生有點不太一樣。 少了一支顏色, 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當然你是可以調出相似的色彩, 但有些東西少了基本的元素就會變得不像樣。 有時我感覺, 人生, 就是這個樣。

耳朵破了,所以心堅強起來

一些人類無法達成的事情或者是目地, 就自然而然的掩飾偽裝起來, 好像這樣才能夠捍衛、保護著自己不被打倒。 但是, 一隻巨大的鴕鳥 死命的把頭給埋進了土裡、又或者我們只是用著很催眠自己的方式不斷的提醒著自己, 「耳朵破了,所以心堅強起來。」因為聾了, 所以只好用看的, 因為瞎了, 所以只好用摸的, 因為少了一支染料, 所以想辦法調出那染料的色彩。 事實總歸於事實。 事實上, 是少買了一支顏色。 事實上, 你若問聾子, 人生倘若可以選擇, 他會多麼希望可以聽得見。 瞎子, 想要看見; 啞巴, 會期盼聽見自己的發音; 支離破碎的, 彷彿你只有這樣接受命運的安排。

前些日子, 我抱了一大落得中/英文書籍回家。 喜歡詩集, 因為簡短扼要, 卻把一段綿密的情感一次的曖昧的表達無疑。 其中一本是得了文學獎的何亭慧。 拉開抽屜, 感覺會有沒死的魂靈。 我知道你懂我, 所以裝作看不見寫在這裡的東西。 是怕, 心不夠堅強, 我們都會看穿了彼此心裡的祕密。
 
關於畫筆的部份我想過了, 退而求其次, 我選了比較普通價位的人工毛刷, 不是太好, 也不是太糟! 我想, 從今年開始, 要是大家都不知道送什麼給我做聖誕禮物比較好的話, 我個人強烈建議, 可以送我高級人工毛刷畫筆! 要人工毛的喔! 我不殺生, 特別是有毛的動物!  我不殺伯仁, 伯仁因我而死, 跟我殺死一隻貓沒什麼兩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