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2009

日光好


《Coraline》的作者 Neil Gaiman在卡洛琳書後留下的後記裡,他說,故事的靈感來源取材於數年前的《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mstmas》。 看完了該部電影以後,為該部電影感到驚豔! 就開始著手卡洛琳的故事。 一個愛冒險的小女生,在新宅裡頭發現了一道門,門的另外一邊通往一個外表綺麗實際上恐怖又黑暗的世界。

Neil Gaiman擅長編寫這類黑暗的童話故事。 出版過一本繪本 《The Wolves in the Walls》,故事描寫一個名叫Lucy的小女生,有天,聽見了牆壁裡頭傳來窸窣的聲音。 突然間的一隻隻的狐狸從牆裡跑了出來,嚇得Lucy一家人落荒而逃。 但是,沒多久Lucy一家人為了捍衛自己的房子,於是,想出了一條妙計。 全家人同心協力的把狐狸一家成功的趕了出去。

故事簡單,插圖部份則是令人印象深刻,出自Dave Mckean之手。   血腥、恐怖、作畫的人內心想必有異人之處。 與人一股強烈的抑鬱、嘶吼、弔詭的感覺。 翻開繪本的第一頁,有罐草莓醬,草莓醬的旁邊有隻小豬布偶。 半掩蓋的草莓果醬,從瓶蓋邊流下了紅紅的草莓醬,我討厭草莓醬,但不討厭新鮮的草莓。

星期天的早晨,從農夫市場上買回來了兩大盒的新鮮草莓。 「如果你討厭草莓果醬,會不會也討厭橘子果醬?」我吃草苺,所以想起了Neil Gaiman,想起了我看過的那本童話故事繪本,也想起了陰暗的Dave Mckean。

昨天拆掉了一面牆,更正確的說法是,拆掉了牆上掛滿的明信片、滾掉了一些積落的貓毛、用剩下的透明包裝紙,包裝了一盞燈。 夜裡,室內透著血腥、抑鬱、弔詭的色調。 空出來的那面牆,過些時候,我想,就掛上自己的畫作。 關掉了plurk和外界的聯繫,那兒會真正明白我這樣做的人,大概只有貝姬。 剩下的人,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在乎。 所以,相信我,也就沒有什麼必要在多說些什麼。

彷彿才昨天的事情,才聽島本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描述著那名農夫的故事。 今日,我們,依舊效仿著李維斯陀的理論,跳上開往熱帶憂鬱的大船,除了前往別無他法的朝著太陽之西的方向前進。  找尋一個小鎮,平靜安詳的遠離人群,找尋別人來糟蹋我們本來就不怎麼樣的人生,找尋一個方向、一個未來、一個目標、一個可以讓我們在明日起來時,無須思考便欣然接受的意義。 又或者,在找尋一個自己。

雲很厚,日光躲在層層雲層的後面,忽隱忽現。
像躲在又黑又恐怖的另一個世界裡,我們層層疊疊的靈魂,想被看見卻不想被透視。

日光好,日子也好。
話說得少好,才能停止腦裡旋轉的煩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