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09

第十五朵向日葵


大學時期的宿舍裡, 我牆上有一幅畫。

後期印象派梵谷的「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 十五朵或像熱情、或像枯萎的向日葵插在花瓶裡頭。 畫面簡單而樸實, 沒有做作的感覺。 大一那年在校園裡的書店買回來的膺品海報。 後來搬了宿舍, 海報換了一面牆。 有人說瓶裡的向日葵像極了梵谷的人。 花斬斷了、離開泥土 卻仍然充滿了陽光的燦爛與熱度。 他覺得向日葵像最好的友誼, 熱情、慷慨、明亮、溫暖、燦爛。 於是用了最鮮黃的背景顏色, 使看畫的人有著眼神為之一亮的感覺。

向日葵 永遠的向著太陽
像梵谷的心一般熱情並且劇烈

光影對印象派的畫家來說是很重要的作畫因素。 一道光裡可能將同一件物品折射出不同的色調,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所看到的藍也非真正的藍。 沒有形態的將腦海裡對一些事物的印象 以攝影術的方式簡單、普通的表現在一塊畫布上, 捕捉浮現在腦海裡頭的片刻。

我個人喜愛的初期印象派的代表人物 Claude Monet。 莫內小時後居住在海港附近, 畫中常有一些湖面海水的出現。 湖面上的平靜 反射出來的線條與折射, 予人一種十分平實的感覺。 下方這幅是他眾多作品中我比較喜愛的一幅「傘下的女人」。 那女人是他的妻子, 後面較遠的人物是他的小兒子, 畫作的場景是在一處他妻子平日散步的公園裡。 一個晴天的早晨佇立小山坡上 裙擺順風揚起 芒草勾到天際的雲彩 草搖雲轉 粉藍的天飄動著。

當然, 我要說的其實和印象派的梵谷、莫內沒什麼直接的關連。我只是這麼想著, 因為太想要討好一個人 所以我們常常會挖心掏肺的雙手捧著獻上。 因為太喜歡另外一個人, 所以就忘記了喜歡自己。 不小心丟掉的東西, 就把它一一的找回來, 好比說重新的喜歡自己這件事。

依稀的聽見莫內這麼說著:

「試著忘卻你眼前的一切,不論它是一株樹,或是一片田野;
只要想像這兒是一個小方塊的藍,這兒是長方形的粉紅 並照你認為的去畫便是。」

材料:
Pencil
18"X24" drawing paper
Masonite drawing board

於是, 後來有人這麼說了關於梵谷那幅「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的畫。 數來數去畫布上多數只能數到十四朵, 但畫名卻叫做「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 據說, 梵谷的最後那一朵向日葵, 插在你我的心裡面。

其實也沒什麼, 而我只是想說下週開始去拾起畫筆學畫這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