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0, 2009

冠夫姓


自古以來, 東方的女性在一個家庭裡面的地位就不怎麼樣。 印象中, 據說我奶奶在過門前只有個乳名。 孩子生下來以後, 家裡就給女娃取了個乳名, 這麼叫著叫著大。 過門了以後, 頂多只是被人稱之為"徐氏", "張氏", "蔡氏“ 這類可以追溯娘家的代名詞。 過了門以後, 我爺爺給我奶奶起了個名字。

名字裡頭除了包括了娘家的姓以外, 還是很傳統的加了個夫家的姓氏。 就這樣的, 我奶奶開始有了自己的名字。 但是後來發現, 其實關於冠夫姓這件事 不完全是東方傳統社會下女性一輩子掙脫不了的陰影。

前些時候, 我有個同事新婚。 香港移民的第二代, 嫁了個菲律賓人 換了個很繞舌的姓。 但是最近徘徊在究竟要不要冠上夫姓的這件事情上。 是說, 冠夫姓其實原來不是什麼麻煩的事情, 當然 你一定以為不就在結婚註冊紙上寫著同一姓就好了?嗯哼 那你就想的太天真了!

冠夫姓 在西方國家, 特別是美國這種不怕勞民傷財, 想盡一切辦法讓極微簡單的事情花上量資源來完全的社會上, 除了妳的護照要更換姓名以外, 妳的汽車駕照、妳的社會工卡、銀行帳戶、信用卡、若真要作的徹底 這些都要更換。 除了上述的這些證件以外, 藥師的執照也要跟著換。 而基於美國各州的藥劑法看來, 必須在變更的後30天內通知。

結婚時要變更, 離婚後還要變更
冠夫姓這件事情, 被美國人搞得很麻煩!

古時候 一個女人在過了門以後, 若是不冠上夫姓 會被外界質疑她對夫家的忠誠度。 (不過, 是說 早先年女權主義尚未抬頭前, 律法都是男人搞出來的)時代進步, 所以其實現在過了門的女人到底要不要冠上夫姓, 完全是她們兩人之間的事情。 所以, 其實當今社會, 是不是一定要冠夫姓完全是小兩口個人的事。 (但是據說比較傳統一些的西方家庭, 家長還是會介意女生進門後有沒有冠上夫姓這件事)

是說, 我始終認為我的姓還不錯。 不論是英文字母的排列或者是中文筆畫的順序 兩者都是不上不下、不前不後的在中間位置。 唸書的時候, 老師多半用英文字母排列來分配座位。 高中的時候 常因為這個關係和韓國人一起坐, 一度被認為是韓國人。 (可是, 我覺得我臉沒那麼腫大, 能錯認的人也是不簡單)一共四個英文字母, 印在工作識别證上 長短剛剛好。 不用像泰國同事、或者是亞美尼亞籍同事一樣 擔心自己的姓名有著由於字數過長而被截短的疑慮。

那天, 大傢伙在午餐時聊冠夫姓這個話題。

深深的覺得, 若是真得冠夫姓...
對方姓什麼會不會這也應該納入擇友條件中?

是說, 嫁泰國人最慘 因為泰國人姓名各個字母多到嚇死人。 嫁姓王的不錯, 中文筆畫少, 但是到了國外往往就排到最後。 姓蕭的? 對不起, 筆畫太多 我不會寫! 嫁姓Funk的, 天天都像在罵髒話。 另外, 因為職業的關係 所以奇怪的姓氏看多了, 前些時候 有個姓Bogus的 (一整個懷疑整件事情都是Bogus, 約莫是哪個藝人隱姓埋名叫Bog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