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8

以寫字條的方式做紀錄


● 溫習一遍

「一個靈魂可以跟你相依的人,才看得見,什麼讓你恐懼,什麼讓你發光。看得見你的焦慮跟不安也看得見你的陰暗。什麼都看得見,卻還願意借光給你,讓你走出來。」—取自貓玲玲 

幾年前收到他的聖誕卡 聖誕節已經過了幾日。 他在電台裡撕下記事本裡頭的一張紙, 只是很普通的一張紙, 上頭沒什麼特別的裝飾、也沒有刺鼻的香水味 洋洋灑灑的寫下了幾個大字 連同一張CD賀卡寄來給我。 昨天, 我收到很多年以後 他寄來的第二張賀卡。

他在今年的賀卡裡頭 寫了一些很像他會跟我說的那些話, 但是...你知道 那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一個曾經靈魂可以和你相依的人 之所以看得見你的恐懼、你的發光、焦慮與不安 會不會只是因為在某個非戰亂的年代裡頭, 我們願意開啔自己的心門...使它走出來與人相依? 而在那樣的同時, 並不是非他不可、可能只要是在那樣的年代裡頭 我們所能夠接觸到、願意接觸到的任何一個陌生人都可以 什麼都看得見的 讓你們彼此相依偎?

在那一段時光裡,也許是任何人都可以的。

● 中午去了鼎泰豐。 感覺他們的包子變大了...人很多、門口人潮絡繹不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連鎖經銷的關係 所以服務品質就比較差一點 要一小疊薑絲得等上半個世紀。 距離我家大概十分鐘的車程...前些時候 在原來舊址後面新開了一家兩層樓高的店面。 停車比原來舊址要方便一些...不少慕名而來的外國人在這裡用餐。 昨晚下班回來 我娘特別交代要和過些時候要去香港的表妹碰面。

據說前些時候花旗銀行裁員的時候, 表妹被裁到了。 所以趁著空檔預備到香港去和論及婚嫁的男方父母見面, 如果相對眼的話, 很有可能這次就順便居留在香港定居。 聽說這男生是個香港人, 幾年前出來念書 不過在紐約混了一陣子以後 就一事無成的回到了香港。 男生的母親催促著成家立業, 所以未來大致上會接管父母的生意。 至於女方婚後 "工作"輕鬆, 只需要在家裡當少奶奶、閒來沒事生個孩子 在家帶帶孩子就可以了。 聽起來是不錯的待遇...不過, 個人覺得和我那個小表妹的個性實在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是說, 關於幸福這件事 本來就很是主觀的事情。

● 好一陣子以前參加的徵文活動, 寫了一則文 不過壓根兒的忘了這件事。 前幾天找到了 所以撿回來重溫:

下午,我走在你的背後 望著你有些微微向右邊頃斜的身體 滄茫的白髮 開著駝著的背脊...近日來你越來越顯得老態龍鐘。 你重複的問著我同一件事情...總是得花上半個晌午的時間 去思考與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 你忘記關門、忘記把車鑰匙遺漏在車裡頭、你還忘記家裡的電池與郵票等這類的小物件和上次你置放它們的位置。 偶而見你在洗手台邊沖洗著碗盤 卻不見你轉身答覆背後喚著你的人...你聽不見手機電話的鈴聲 也聽不見瓦斯爐上的汽笛聲。

我突然想起你 掛在小房間裡的那套軍裝...是你教我如何將一件制服燙的有折有痕、是你教我騎腳踏車、是你教我不論有多麼艱難 一家人也要在一起共患難、是你教我如何分辨是非、是你教我在逆境之中人也要堅強。 你穿著那些看起來顯得十分年輕的棉質彩色條紋衫。 微微的向右邊頃斜的身體 駝著背..頭上仍梳著你平日最喜歡的西裝頭 滄茫的白髮 有時拖著緩慢的步伐..我突然的意識到你已經走到了需要被看顧的年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