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5, 2008

隨時準備落跑


十三號那天, 約莫十點鐘左右 南加州舉行了規模最大的一次地震災害演習。 印象中上一次我經歷這樣的演習 大概是在台灣唸小學的時候,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這件事情 不過, 在我那個年代裡 上台演講的題目叫做保密防諜, 聽我爹娘說住在眷村裡則是三不五十的有防空演習! 提防匪諜派來的戰機 突然的從台灣上空飛過轟炸! 就離我們眷村路口不遠的地方 有個防空洞。 拉了警報了 大家夥就攜家帶眷的前往集合避難。

我個人由於當時年紀還太小 所以對這件事情的印象不怎麼深刻, 倒是後來上了小學以後 常有些地震、防空演習什麼的 讓我的心情感到非常的雀躍! 演習開始了, 大家趕緊關上教室的門窗, 躲在桌子底下 等到警報過後才恢復正常作息。 不知怎的, 也許後來 大家夥的憂患意識有所轉變, 又或者上了國中以後 開始有了所謂的升學壓力, 所以後來不太記得還有這項災害演習的事情出現!

或許 成長的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災害!
而再也沒有任何的災害可以超越比這更加嚴重的災害!

自從911過後, 美國人對於隨時準備落跑這件事情就很緊張! 倒不是因為大樓的倒塌 而是因為倒塌後的大樓, 那天許多進出市中心的橋梁被迫關閉。 除了海港邊停靠的船隻可以靠海陸行駛以外, 陸上交通完全的中斷, 許多人被困在島上 走了幾個小時的路才回家。 從此以後, 不少紐約人開始在辦公室裡放球鞋 隨時準備跑路, 後車箱裡頭放了毛毯、乾糧和水...居民開始準備食物和救生用品。

那陣子, 我每天都必須經過一座橋。 那段時間 大概是我人生之中最忙碌的一段日子、每天早上四點鐘出家門 半夜十二點才能回到家裡 從New Hyde Park實習的醫院到我下午在Uptown工作的地點。 我看過最美麗的黑色的夜空是在那段時間裡頭。 因為出門時天是黑的 回到家裡時天仍然是黑的。 晚風吹來有點涼, 但是有John Mayer和City lights陪伴感覺還算是OK的!

有時因為塞車被迫困在橋上, 我心裡就會隨著風吹搖擺中的橋梁七上八下的擔心著。 我常想, 如果這時後橋斷了 我是要先跳車還是先搖下窗戶? 如果這時橋斷了 橋下的水會不會很冷這類的問題。 我必須承認 我有著某種程度的神經質! 比方說, 進入了黑漆漆的電影院, 絕大部份的人會先找位置開始入座, 但是我會先四周觀望 找出口的標誌。 選的座位不能距離出口太深太遠...四周圍都是些什麼人? 大部份的人是從哪個入口進來的? 滅火器在哪裡? 台階會不會很陡? 諸如此類的問題 大多會在我踏入一家電影院的時候開始一一的浮現。

那時的藥房在十三樓。 遠遠的可以看得到East River, 有時下起雨來 從窗戶望去 路燈下迷朦的景象非常美麗。 十三樓說高不高、說矮不矮、我們的藥房算是在大樓的最頂端 911過後紐約人很容易受到驚嚇。 有一晚外頭突然下起了大雨、一陣巨響 我和助手都被嚇了一跳。 你知道、我感覺我的心跳突然的停止了一下...我們衝到後面的窗戶張望、確認這並不是什麼恐怖的攻擊。

不過, 我以為離開了紐約以後 那恐怖的感覺就會好一些些...很顯然的 東岸有暴風雪和恐怖的大樓倒塌的危險、而即使來到了西岸 我們仍然必須活在地震的恐怖陰影底下! 我很久沒有經歷過什麼地震的演習了。 最後一次演習是在我唸小學的時候...老師提醒大家要關上窗戶 躲在桌子底下。

現在、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我想、假使明天南加州出現規模8.0的大地震、若是僥倖的活了下來、安置了家人以後、我還是沒有辦法躲在桌子底下 關上窗! 萬一人要在醫院裡頭 不要說出來安置家人了...可能根本就走不開! 所以, 就拿我們家來說 關於跑路這件事情 我們就有認真的討論過...我們約好在某個地點會合。 不論災難發生的時候 人在哪裡、最後的集合地點會在某個大家都有共識的地方。

那天、約莫十點左右、南加州舉辦了一場規模8.0地震演習。 我剛好休假、所以免除了演習時需要做出的應變工作。 不過早上在信箱裡頭收到一份學校給的災難的故事大綱和指示、要帶學生到哪裡集合、和誰連絡等等的資料。 我們醫院本身也有一套災難應變措施 一接到廣播通知、就有一連串的動作要做 例如、我們必須確定預留72小時份量的藥物給臨時來就醫的患者使用 另外、每個部門還要派出代表到指定的定點集合 準備救援。

我個人覺得這次演習比較有意思的是醫院還為此特地一人發派了一個行李袋給員工。 行李袋裡還塞了一張清單、列舉需要準備跑路的東西, 水啊、乾糧啊、零錢、和緊急連絡電話號碼等等的清單。 嗯哼~醫院希望妳/你先安置好自己和家人 然後隨時準備回到工作崗位上報到。

專家說 平均每十年就會有一次的大規模能量釋放! 據說、加州距離那個大規模的能量釋放已經過期了一段時間了..所以、很多人這幾年都認為會有一次大的要來 只是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嗯哼~其實仔細想想...我們 哪個不是這樣被嚇大的呢?

殊不知人生啊!原本就是個大災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