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3, 2008

知無不言


昨天午餐時聊天的話題。

醫院裡頭專門做些器官移植的手術, 年初時 有個非常年輕的病人來準備換肝 不過, 還沒有等到合適的肝 就已經先蒙主恩召了。  年紀也才大約二十出頭。 前幾個禮拜, 又有一名二十來歲的年輕女生 進來等著換肝, 嗯哼~等待的滋味的確是不好受 特別是當你/妳知道自己或是親人所等待的很可能不是新的生命 而是死亡的時候, 那感覺是很絕望的!

會走上換肝這條路的原因不少, 通常是C型肝炎。 不過二十來歲的年輕人, 好端端的哪來的C肝? 我們今年這兩名年輕的病人很巧的都在服用外頭某家大賣場中所販賣的"H"開頭的減肥藥物。 廣告上說 這款的快速瘦身藥在美國銷售全美第一! 嗯哼~ 這個廣告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在賣場裡頭 這個牌子的減肥健康食品真的賣的很好! 就是因為有人買 賣場才會大量進貨吧! 我想。

不論如何, 年初時死於肝衰竭的那位年輕人死因 確實適因為這款的減肥食品所造成的。 所以當時 我們同事就發表了一篇關於這個個案的報告。 話說, 前幾個禮拜 第二個病人因為吃了這款"食品"引發肝衰竭以後, 同事跑來聊些意見。 基於職業道德的立場, 我們必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據說同事在第一個病人宣告不治以後就開始著手蒐集了許多相關的資料, 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的"綠茶精"的健康食品和造成肝衰竭有極大的關係。 所以原本預備寫篇關於此成份的報告送往各大知名的醫學雜誌發表。

是說,  我同事她一說完, 很快的就被另外一名資歷較久遠的藥劑師給制止。 他說:「妳發表了以後, 出門時要小心一點。人家賣的正夯的東西, 被妳給阻擋了財路 相信人家的CEO一定會懷恨在心。」 我同事不怎麼相信, 當天晚上她回家後拿出來在餐桌上討論。 她唸中學的兒子開始大驚小怪的盯著她追問:「妳寫了嗎?妳寫了嗎? 媽 我求求妳不要! 不要讓我變成孤兒!! 快點把資料刪除掉!」 她說那天晚上 被她兒子給煩到死...顯然她兒子很怕她母親因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沒了娘!

好在第二天總醫師巡房時 針對綠茶精造成突發性肝衰竭的議題指定其中一名小的住院醫師發表。 嗯哼~我同事說知道以後她真是鬆了一口氣。 她巴不得把這塊燙手的山芋趕緊的送出去, 如此一來她只需要在長長的醫學報告作者明細中隱藏在最後面就可以了。 如此一來, 她的兒子不會沒有娘 她出門也不用怕被砍。

那款減肥藥真是太好賣了! 聽說是真的很有效!
吃過的人都會瘦 不過, 裡頭的綠茶精也真的會吃死人的...

自古紅顏多薄命, 只是不知道是先瘦還是先死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