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08

勤儉治國平天下


那天 當飛機飛在LA上空時, 四周出現了許多灰濛濛的煙霧, LA的天空像神祕的女子。 心情好的時候 她萬里無雲、心情不好的時候 整個城市就變得烏烟瘴氣。 這和我在紐西蘭時 每日抬起頭來所看見的藍天白雲有很大的出入。 降落了以後, 聽到新聞才知道是火燒山。 聽說一連又燒了幾天。 天乾物燥、這兒很缺水~

說到了缺水、我在紐西蘭那幾日 對他們的馬桶感到很有興趣。 紐西蘭的人 個個人高馬大...感覺上她們的東西 都放的特別高。 浴室裡頭的毛巾架、旅館裡頭的大浴巾...沖澡的蓮蓬頭、櫥櫃、碗筷等等。 但是、奇怪的是 她們的馬桶和洗臉盆設計出來的高低 都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試想一個身高六米的人老是得蹲在那即將和地面貼近的馬桶上、感覺真是有些窩囊。 當然、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 實在是到了人間仙境、紐西蘭人的馬桶 是一整個為了哈比人所設計的!!Very Good!

紐西蘭的人 或許就是像甜豆說得一樣她們都窮怕了, 所以對於某些事物上 他們是十分節儉的民族! 話說 我們抵達的第一天 甜豆買了些Fish 'N Chip在外頭野餐。 吃Fish 'N chip總是免不了有些沾料, 甜豆拿出了三個不同口味的沾料...吃到後來感覺沾料有點不太夠。 於是、我們就開始好奇、為什麼沒有多拿一點沾料回來? 甜豆說 紐西蘭除了麥當勞以外這些沾料是要錢買的...一個幾毛錢的樣子。 這對"美國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沾料、啊不是都隨便拿的嗎? 嗯 並沒有...那兒不論是沾料或是擦手的紙巾 都給的非常有限。 在紐西蘭生活過一陣子的人 應該會覺得美國人真是一整個非常浪費的民族啊!

不說別的、就說說馬桶吧! 有天我和Patrick聊天時 他聊起以前到美國出差的經驗...他說 有陣子美國某州在鬧乾旱。 所以餐廳裡頭飲用水都要用買的、貴的要死! Patrick說 他只是覺得美國人很怪...飲用水買起來貴的要命 但是你到廁所裡頭去看、馬桶裡頭的水 永遠是在滿水位! 有些廁所甚至於會出現水龍頭漏水的情況...但是這些看起來在美國人的眼裡 都是OK的。 他說完以後 我就不由自主的開始注意我在紐西蘭時 每一個我所到的廁所。

紐西蘭馬桶裡頭的水 真的 真的 真的 全部只有一半得水。 而且每一個馬桶的沖水量 都控制的剛剛好...按個按鈕下去 很快的就會沒水、當然假使你需要的話 可以多按他個幾次! 廁所裡的衛生紙為了預防濫用 所以設計成一次只能扯兩張下來 強制你必須省下衛生紙的使用量。 光是廁所的文化就足足讓美國人的浪費感到羞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