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 2008

古董老相機


星期六的早上醒來 接著到鄰近的小鎮上逛跳蚤市場。

聽說每年的這個時候, 那個小鎮上就會舉辦一年一次的跳蚤市場大會。 距離我家大約10分鐘的車程 就在山腳下的一棟獨門獨戶的建築物裡頭。 車子行進到小鎮的市區裡 路旁有著些喝咖啡享受著日光的居民。 穿著休閒的上衣的男子和對桌的女士們凱凱而談得表情。 紅路燈前 那條拉起來的布幔和布幔上打印下的標語。

一件粉紅色印花的洋裝高掛在一棵行人道上的矮樹上招搖...若不仔細的看 很容易錯過拍賣會的現場。 偶而見到從裡頭出來的人們 手裡抱著一箱箱的二手貨。 星期六的早上 突然變地很有趣。 我把車子停在隔壁的那條街...步行到跳蚤拍賣會的現場、特別的是它是在一棟外觀上看起來很像是私人住宅旁的車庫裡。 感覺比較像大型的Garage Sale。

順著斜坡走下去 場地不太大 所以顯得有些人潮洶湧。 屋簷下三張小桌子 桌前有管帳的人負責收賬、所有的人也頗有秩序的排隊付錢。 中央擺放著大批的書籍、有新有舊的全數攤在日光下做著日光浴。 除了一些懸疑偵探小說以外 桌子的下方仍有著一箱箱的書籍。 其中有幾箱裡頭裝的全是以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居多。 此時我很自然的開始在腦海中想像它們的主人 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是什麼樣的人會擁有這樣龐大的心理學書籍收藏?

我很喜歡逛這樣的二手貨市場, 一個不起眼的彩繪木盒 上頭留下的刮痕、也許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午後 從手中不小心至地面上的結果、一支美麗的玻璃瓶, 裡頭插過了無數的鮮花與它凋謝的經過、翻閱過的書籍、裡頭印著不小心低下的咖啡漬。 它們的價格往往取決於一度擁有她們的主人到底識不識貨。 又或者有些特別意義非凡且紀念價值頗深的商品 即使不起眼 也會被貼上了昂貴的標簽。

我爹和我在這裡 看上了一臺古老的相機。 早些年家裡有一臺、我爹生平第一台相機 Minolta SRT-101。 我娘說當年她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花那麼大一筆錢去買一臺自己不太會操作的相機? 又沈又重的帶出門也不太方便、拍出來的照片 也常因為我爹技術實在是太差 搞得模糊不清。 更重要的是 我娘說 現在的人都使用數位相機了 誰還會給自己找這種麻煩? 從我有印象以來 我就知道我爹有那麼一臺超古董的老相機。

Minolta SRT-101這款是日本在1966年到1975年之間所生產的老式單眼相機。 我的出生 也差不多就發生在那幾年之間、以致於我對我爹那台相機 一直都是這樣的情有獨鍾。 多次的把他的相機給偷挖出來把玩一陣子後再偷偷的放回他的衣櫃裡頭去。 那台相機後來在我爹擁有了傻瓜相機以後 就被淘汰到了角落、但是我爹那人非常的念舊、對於收舊東西這項嗜好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辦法來達成目的! 所以沒有多久 這台Minolta 101就跟隨著我爹飄洋過海的來到了美洲新大陸。 一次意外中 我爹摔壞了鏡頭、裡頭的零件也因為年久失修有些故障, 但他仍然很堅持的收著它。

於是乎, 當我看到櫃台上擺的這台同款式Minolta SRT時 內心真是有著說不出的狂喜! Minolta SRT-202的款式 除了機身與原本101的相同以外 還多了自動定時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30塊錢 包含了三個鏡頭與一個閃光燈 而且它竟然是還可以使用! 雖然鏡頭有點髒了、不過我把玩了一陣子以後 我跟我爹說 這可以清理一下。 $30塊錢美金 我們把這些舊東西給搬了回家!

我發現相機裡頭還有一捲底片 突然的非常好奇 這相機的上一屆主人都拍下了些什麼樣的照片。 結果洗出了這些:

回家後我跟大叔說起了這件事。 我想我們都同意...有時候 最美麗的往往是不怎麼完美的那些。 不假裝、不刻意、不隱藏真實。 而真實吶? 是有在那麼一個星期六的日子裡 你從相機裡頭拆下了一捲底片、小心翼翼的將它裝在包包裡頭、穿戴整齊了以後出門 收音機裡頭傳來的是雷光夏的【情節】...兩旁的景物不斷的從你眼前掠過、你等著紅綠燈 遠方有幾位穿著顏色鮮麗的少年經過、他們攀爬著校園圍起來的欄杆、你把車子停好 朝著沖洗照片的櫃台走了去、等了一陣子以後 你發覺最真實的其實是最單純的感觸。 發自內心的 你深深的感激起你從相機裡頭拆下的那一捲底片~

其實, 我很喜歡逛這樣的二手市場...
它讓我有了穿越時空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