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08

我有滿腹的牢騷


開學沒多久 我的身邊來了個四年級的學生。

藥劑系實習生的責任很簡單、不同的科系 不同的領域 有不同的指導教授收學生。 學生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過去同窗的耳目相傳 選擇心目中想去實習的醫院。 根據心目中所選出來的醫院 按照次序 依序的排出第一選項、第二選項、第三選項...然後這些被選擇到的醫院 平均一個教授會收兩個學生。(根據加州藥劑法規定 指導教授和藥劑學生的比例必須維持在2:1上、一個教授對兩個學生) 有些實習的醫院 比較熱門 所以很快的就被排滿了、那麼校方便會依序排列該名學生到他/她的第二選項去。 身為學生選擇到哪家醫院實習的分為兩種: 一種是想真正的學習、另一種是只要能夠摸魚打混拿到分數畢業的就OK!

我的領域很簡單 (至少我這麼認為)、目的在於指導這些沒有經驗的學生 未來如何成為正式的藥劑師...她們除了要知道哪些要治什麼病、多少量劑算合理以外 要學行政、如何訂購、 禁藥管理、配藥、製藥、藥物顧問、如何運用文獻資源在有限的時間內回答專業問題等等 身為一名藥劑師應該有的最基本的能力與知識。 很簡單吧?! 原則上就是那些平常我都在做 而她們很快的也會跟著走的那些。 當然、除了上述的這些外 我每天要過濾上百個病人的藥單、每個病人依不同的病況 一張藥單上約有一到二十種以上的藥不等。 每個藥我的腦海裡每天要浮現出很多不同的問題: "WHO、WHY, WHAT, and HOW?" "Is This OK?" "Is it too much? Is it too Little?" 這期間有接不完的電話...每一天都有新的問題出現。

這些選了我的實習課的學生 要學的大概就是這些。

實習一共為期六週、每週五天、每天八個小時...我從最基本的開始教她們 怎樣監管助手 如何配藥、禁藥管理、誰負責訂購、如何訂購、行政、藥物問題的回答和應對等等。 前兩個禮拜她們都在學這些 第二週結束前 有一個期中考、期中考的內容反射的是這兩個禮拜所學到的基本知識。 除了這些以外 每個禮拜我會要求她們至少選一個病人follow...病人吃什麼藥? 為什麼藥吃這些藥? 每天只少會抽出一小時的時間 (通常都不止一個小時就能搞定)和她們討論這些病人。 該看得書會叫她們看、該注意的地方會叫她們注意、要解釋的地方會跟她們解釋~

第三週通常是Journal Club。 通常學生會選擇新出來的藥物 針對新出來的藥物找出研究報告 回家詳細閱讀以後 做出分析和簡報後 團體討論該篇報導的可靠性與正確性等等。 第四週開始 她們要選一個病人 針對那名病人的病況和用藥做出完整的結業病歷簡報。 為什麼住院、我們如何診治該名病人、都用了些什麼藥物、有些什麼樣的副作用要注意的? 以上這些種種 在開學時的syllubus上有著完整且詳細的說明。 哪個項目多少分? 佔評分多少比例...一一的列舉的非常詳細。

話說、這學期我遇到真。的。超。級。難。搞的學生。

上次她遲到了兩個小時 並宣稱自己是在圖書館事件過後...她後來每天都很確定的出現在我面前。 雖然偶而還是遲到 但和兩個小時比起來 十五分鐘 我應該要感到謝天謝地! 光陰似箭 不知不覺的她已經進入了最後兩週的階段 於是乎 我星期一一大早九點整 就打電話給了她三個可能作為結業報告的病人。  我跟她說 妳今天在三個病人裡頭三選一作為你的結業簡報。 那天下午坐下來和她討論的時候 她說其中有個病人疑似要回家了...我跟她說要回家了那妳就不要跟進了 要不然等病人真的回去了 妳要重新選過其他的病人。 星期一那天 最後我OK了其中一個病人、交代她除了要看病人病歷以外 還要知道病人都吃些什麼藥? 星期二過去 她開始有點煩躁...不停的跟我說 這病人好複雜、好多東西要看。 星期一那天我給了她一份病人現在的用藥資料 我說明天我們討論一下這病人現在吃的藥...星期二一整天過去...當天下午坐下後沒多久 我說 "let's go over some meds"

她臉上浮現出我還沒有做的表情。 OK! 她再一次抗議那病人很複雜太多藥...這時老實說 我已經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星期一給妳資料 24小時過去 妳還沒有答案...妳的病人很有可能沒有24小時可以給妳用! 妳還敢跟我嫌太複雜太多藥? 更何況那病人再三月份的時候作了器官移植的手術、而我們醫院又是以器官移植聞名。 我給她的病人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病歷。 吃的藥無非就是那些...我們的頭頂上大約百分之90的病人正在服用這些藥物。 但是、OK 我問她需要多少時間 我們才能討論這些藥? 她反問我 要她知道多Detail? 我一臉錯愕的表情...愣了幾秒後 我跟她說 非常detail、除非妳不用看 全部都會了! 要不然有多Detail就多Detail! 參與妳簡報的人 除了妳的同學以外 會是我們的藥劑師...而這些藥劑師對妳病人所吃的這些藥 是專業的境界。 我無法告訴妳 也無法預期這些人會對妳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但是、妳最好是有所準備。 所以、妳可以選擇很少、或者妳也可以選擇知道很多~

早上九點、我在手術室裡忙..她打電話上來問我有沒有空要面談。 我很忙...病人剛推進手術室 麻醉師等著藥 我跟她說有什麼事情電話上講。 她說 她感到壓力很大、覺得要換個容易一點的病人跟進。 我跟她說 這件事情基本上星期一那天我們就定案了 妳現在突然說因為壓力大要改...但是我給妳的病人並不算很複雜。 類似這樣的病人比比皆是...我們每天跟的都是這樣的病人。 她開始跟我說 其他的學生做的事情沒有她那麼多...但是老實說從第三週開始 她就已經沒有在做很多事情了...哪多? 人家一天follow一整層的病人 她只需要follow一個~

午餐後 我抽了一點時間和她面談。 原則上原本我給她兩天的時間讓她可以好好的認識一下她病人正在吃的藥、她花了半天的時間 跟我鬧、又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看一個我已經叫她不要跟進的病人病歷。 她說她覺得我的實習課讓她充滿了壓力、要我去看看她的3.8 GPA...我回答說 我不用看妳的GPA...我相信妳很聰明 但是妳平常實習的行為和表現 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 我並不認為妳現在做的這些事和我那些GPA2.3的學生有什麼差別。 這明顯的讓她很抓狂...要求見我的上司 似乎是想確定 自己做的事情是和其他學生一樣那麼多。 我再說下去她似乎也很難接受我真的真的並沒有給她過多的課業。 於是我讓她見我上司 (中午開會前我上司就聽見我和她的談話) 幾分鐘後 頭兒叫我去辦公室...她看起來很平靜。 頭兒跟我說 她會按照原來所討論的方向進行。

說真的、我是真的不懂...

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早上我忙的要死 妳打電話上來鬧一陣結果還是一樣的要跟進、幹! 鬧著好玩的嗎? 她很直接的告訴我 她覺得壓力很大、覺得要看得東西很多...我也很直接的告訴她 那是妳個人處理壓力的問題 跟我所給的Assignment無關。 我可以教你怎麼找到答案、但是我沒有辦法教你怎樣處理個人的壓力。 更何況 這點小小的挫折妳要求別人去修正和更改...為什麼不花點時間和精力在妳應該做的事情上? 老實說、就因為她今天一鬧 白白浪費掉了一天的時間...原本她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找資料、現在只剩下一天了說。 我實在是不知道這些孩子到底是怎麼想的? 老是要求別人去配合她們 但是從來都不會思考 這是人生啊!

抗壓性真是超低的!!

她是我有過所有的學生當中 非常情續化的一個。
我開始有點了解 男人為什麼害怕情緒化的女人。

她們情緒化起來 真是他媽的恐怖!

我在樓上忙的只剩下半條命 還要兼顧她的情緒化~
這就是我的人生啊!!

(從下學期開始 我拒收四年級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