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08

固執

固執,我很喜歡的兩個字。

感覺上是對世間上所有的事情有所堅持...人有了堅持以後 便可以在堅持上建築夢想。 我是說、在面對那些為你心所喜悅的一切時 你便會毫不猶豫並且義無反顧的全心全意的去付出。 而在你付出的同時、你絲毫不會喊累。 比方說 畫畫對我來說是這樣、寫字對我來說是這樣、喜歡與不喜歡的心情也是這樣。

我是個很固執的人。

喜歡按照自己的心情做事與吃東西、喜歡將桌上的陳列品以某種特有的形態來擺飾、喜歡一些人就會喜歡到底、 不喜歡的便會及早表明心意與立場、非常的兩極化與情緒化。

我突然想起了梵谷的耳朵。 關於他割下來的耳朵 有兩個不同的版本、有傳聞說梵谷和印象派畫家高更大吵了一架之後 手持著剃刀追趕著高更、不料被高更發現他瘋狂的行徑之後 為此感到羞愧因而割下自己的左耳。 有的則是說當年梵谷遭到喜歡的妓女拒絕以後 割下自己的左耳獻給她 向她示愛。 不論是哪種說詞..可以確定的是 梵谷當年內心確實十分掙扎與矛盾。 他的畫作對他而言是唯一的救贖! 然而我想 關於這樣看似自虐性的救贖 我想並不是旁人所能體會的。

梵谷並不擅於交際、人們卻發覺他勤於寫信 短短的六年之中 光是寫給家人與朋友的信件就多達七百九十六封...信中、梵谷從未喪失理智 也並未出現任何精神異常的狀態。 他害怕吵雜...甚至經常形容著自己耳朵裡聽到奇怪的聲音...嗯 當然關於這部份似乎又可以用「混亂型精神分裂症」來解釋。 究竟後來的梵谷為了什麼舉槍自殺 我想並不是旁人所能體會的...或者、他耳朵裡頭的聲音 已經巨大到了他在也無法以畫作的方式得到救贖、或者 他只是以真實的方式表達了內心的自己 以我個人感到最無法苟同的方式。

梵谷說:

      「真正的真實,不只存在於外在世界,也存在於心靈,不處理心靈,
          只能說捕捉到外在世界的真實,全不是整體世界的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