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9, 2008

生活是一種態度

同事Jason。 母親是個德國人、父親是美國中部的黑人...聽說當年父親跟隨著軍隊到了德國以後 在德國當地認識了他的母親。 兩人天雷勾動地火 在德國相識、相戀、結婚生子。 後來、父母回到美國以後 有了Jason、而他 成了家裡唯一在美國本土上出生的小孩。 今年才滿三十歲、不久前買下了生命中第一棟不動產 有了經濟的壓力。

我剛認識Jason的時候 他還是個藥劑系四年級的實習生、我在現在的職位上已經工作了一年多。 對於這些學弟學妹們 總是有著說不出的厭倦感。 有時我在想 這多半是由於人走過了某個年紀以後 會深深的覺得 年輕一輩的人實在是太過身在福中不知福。 只是、殊不知道 或者當年我們的師長也是這麼看待我們。 你知道、人總是隱隱約約的有了不平衡的感覺。 於是乎、有的人開始依老賣老了起來...有的則會像我這樣雖然嘴上不說 但心裡總是覺得 他們似乎比我們幸福了許多。

然而後來我發覺、Jason他這一屆的學弟學妹們並不算太糟糕...而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態度 似乎又只有每況愈下的情形出現。 有時、我會十分感慨的跟Jason說..."原來你並不算太糟糕的學生"。 Jason會側過身來 對著我比出中指...然後我們兩一起開懷的大笑著! 從那以後、比中指這件事情 就成了我們向對方打招呼的方式。

他說:『我很喜歡妳比起中指的方式。 徹底的將情感完全的投入、比的非常有感情。』

Jason的家庭教育非常嚴格、我想 這和他從軍的父親有關。 說起來 是個很乖的孩子...有家教、幽默、個性十分開朗活潑、而且非常健談。 有時他話夾子一開 就在你耳邊沒完沒了的說著話。 因為有個性 所以我們很談得來...有時下午他在樓上會打電話下來找我一起去餐廳下午茶。  多數的時候 都是他在說話...很少固定的在某一個主題上。 前些時候 他和樓上一名護士分手 再加上我遇到了一些感情上的困擾...所以很自然的 聊感情這件事情 變成了我們之間永遠講不完的話題。 有時、他會把我臭罵一頓 然後問我 是不是要我這樣 天天少量的罵妳頓人才會爽?

我常用著點頭如搗蒜的方式 回應他的問題。 後來我在想 那感覺就像是得了某種病、你必須這樣以少量劑的方式 每天給予一點點少量劑 久而久之的它才會痊愈。

我選擇了這張『你看不見的微笑』做為第一發。 老實說、我確實感到很慶幸 身邊總是有像Jason這樣的朋友。 在我面對挫折的時候 不會說些特別令人感動的話語、很多時候 他更讓我覺得 他老是在講些廢話...但我想、似乎就是在遇到某些挫折的時候 我很需要像Jason這樣的朋友 跟我說很多話 填補我內心的空洞感。 他沒有用很華麗的字眼安慰我...只是在我對他說完了心事以後 點點頭。  那天、我們不太忙...於是我拿起了相機 開始亂亂照。 他一轉身 看到了相機、非常真情流露的對我比出了我們的招呼語。

「生活,是一種態度。 而生命,你就是必須帶著這樣的態度走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