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1, 2008

走了,但心裡仍惦記著


「我的生活很單調 。 我獵取雞 , 獵人獵取我 。 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 , 所有的人也是一樣 。 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 。 但是, 假如你馴養我 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 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 ,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 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 
再說,看吧, 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 我並不吃麵包  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 。 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 。 這倒有點傷心。 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 。 於是當你馴養了我 ,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 ! 那些金色的黃小麥, 將使我想起你 。 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 

這是「小王子」到了另一個星球上以後,遇見了小狐狸,小狐狸所說的那段話。 後來、這段文 常以不同的方式 在形形色色的出現過。 我第一次聽見這段話出現 是在一部日劇裡頭。 北川悅吏子寫的『跟我說愛我』。 書中的男主角是一名從小失聰的畫家....聽不到但有著過人的敏感力、溫柔、善良。 然後、她們在一棵蘋果樹下偶遇並且終極的愛著。

那部日劇的男主角是豐川悅司、外型好像並不屬於很多人會想要吃的菜。 沒有木村拓哉的可愛、更沒有阿部寬那樣受到婦女界同胞們的青睞。 但、我很喜歡他..記得我跟你說 喜歡 往往是不需要理由的、就是喜歡而已。 他在那整部日劇中的孤單的背著畫具、白色的襯衫、身上一條灰黑的長褲、腳上的一雙夾腳拖鞋、走路時拖鞋在地面上摩擦出來的聲音、抽煙時手裡夾著煙草的方式 那陣子常讓我想起那麼一個人。 後來、我把這喜歡那部日劇的事情告訴Sony...Sony在那年我生日的時候 送了我那本書。 書裡仍夾著當時Sony親筆寫下的那段文。 幾年前Sony走了以後的第二天 我把書架上的那本書 又翻了出來閱讀。

你知道、有些人走了,但心裡你仍惦記著。

昨晚 我作了一個夢 你寄來一張黑白的照片...
身穿著一件白色襯衫、右手端著咖啡杯、背景在一個不知名的咖啡店、你笑的燦爛。

這是很好的一件事。 證實了我的心裡有了你的地位...即使走了 仍會讓我惦記著的地位。 就像那天 風大、我在路口、經過的那條街...街道上的坑坑洞洞...有條子從旁邊經過、車站牌 站牌前聚集的那些西班牙裔人、男的女的、大人還有小孩、我看見後視鏡裡有公車從遠方緩緩而來、掛上電話 尋找你所說的那條街。 我不常去那城市、但後來 凡經過了類似的街道 將使我想起你。 像狐狸、不吃麥子 而麥田卻在那爾後的日子裡 使牠想起小王子。 走了,卻仍然惦記。 約莫是這樣子。

相信我,那真的是很好的一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