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8

Total Woman

昨天晚上、我去看了一場由賴聲川導演的【那一夜,Women說相聲】

從我家開車到活動中心禮堂大約只需要20分鐘的車程 但是我走了45分鐘...因為中間迷路了。 所以多花費了二十五分鐘繞圈子和問路...我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裡鮮有不迷路的情況! 所以說起來對於迷路這件事情 我還蠻能處之於泰然的! 抵達會場後發現真的是人山人海...把一條小小的馬路擠的水泄不通...最後索性花了一點錢請人代客停車。 這才解決了找停車位的問題~

節目準時在20:00開始...布幕一拉開 五光十色的燈光打在舞台上 楊婷(飾演安妮)與阿雅(飾演貝蒂)兩人開始手舞足蹈的開始為她們戲中所推銷的產品"Total Women"展開推銷。 一個擁有"紅寶" 而另一個擁有"藍鑽"之稱的兩名推銷員在舞台上奮力的為觀眾介紹著神祕的嘉賓...周老太太。 無料等了老半天的周老太太遲遲未出現 反倒是周老太太的孫女(方芳飾) 出現在舞台上...為Total Women化妝品晚會揭開序幕。

所有相聲內容均已女人相關話題為主軸...包括了為什麼說女人不說相聲。 劇中很巧妙的透過三個女人的思考方式 把對於中國古代男人說相聲的刻板印象 逆轉衍生成為女人的潑婦罵街。劇情以周老太太的孫女回憶起周老太太生前有事沒事兒端了個小板凳 就往她們家門口那麼一擺 各邊街坊鄰居就開始出來聽她老人家潑婦罵街。 從快板、竹板快板、雙簧、乃至京劇大戲、黃梅、歌仔戲等各方傳統藝術。 劇中以透過周老太太她孫女模仿她奶奶生前"罵街"的過程來描訴【女人】。

2005年的春天 在導演賴聲川的領導下 表演工作坊在台北上演了第一場【那一夜,Women說相聲】徹底的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相聲的陽剛感。 說話是門藝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 遇到什麼樣的人要說什麼樣的話? 可說的、不可說得、能說的、不該說的...從古至今 女人最好不要說太多的話。

所以從明朝開始 相聲這項源起於華北的民間說唱曲藝就多以男性為主。 舉凡台灣過去相聲藝術的表演工作者:魏龍豪、吳兆南、以至後來的李立群、李國修、馮翊剛、金士杰、趙自強、倪敏然、宋少卿等人 均男男性。 直到2005年舞台上出現了這麼三個女人: 方芳、鄧程惠、蕭艾。

在賴聲川的編劇與導演之下,他讓自古以來女人的潑婦罵街有了變向的藝術性思考方向、看一個失婚的女子如何的在一個漆黑的房間裡掙扎著尋找自我的心路歷程...並在劇終前留下女人寫給女人的心中祕密。

全劇一共分為七個段子:罵街、我姨媽、練口才、旅程、立可肥、戀愛病、與瓶中信。 所有的說唱主題圍繞著與現今女人息息相關的話題 瘦身、美容、戀愛、婚姻、還有女人都有的一個親戚—大姨媽。 除此之外  劇中還透過三個女人的對談方式影射出熱門時世議題、社會現象等等。 女人嘛! 就是什麼都要管...從隔壁王嬤嬤家到市政工程單位還有三輪車拖夫。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這樣的戲劇...印象中的相聲就是兩個穿著長袍馬褂的大男人站在台上對話 嘴上說著一口字正腔圓的「京片子兒」兩個男人聊著國家大事、街坊鄰居、偶而也說說他們家的那口子。 女人在相聲中主要是被拿來最為茶於飯後消遣的對象..

【那一夜,Women說相聲】讓女人做女人。 透過模仿一名清朝光緒年間的女子描訴自己的一生 又是以何等犀利的方式發表對世界對人生的感受...女人要做女人、愛惜自己、珍惜自己、保護自己、做自己。 妳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是老是少...

劇終前的這段話讓我十分的感動: "每個女人打從一出生開始就是Total Women"。 他們讓妳纏腳、所以妳拉起了裹腳布纏起了小腳...他們讓妳去瘦身 並不斷的在妳腦海裡灌輸著女人一定要瘦的錯誤觀念、他們讓妳去美容隆胸學跳舞學瑜珈學電腦...學那些妳根本不懂 但是為了填補心靈的空洞妳不得不順從的東西。 然而這些個"他們"究竟是誰? 他們除了纏了妳的腳以外 還纏了妳哪裡?

我個人對賴聲川以舞台劇的方式表演相聲感到非常的嘆為觀止!

整個舞台的背景透過燈光 不停的在布幔上營造出不同的感覺...段子與段子之間銜接的空擋 他以演舞台劇說故事的方式把段子給連貫起來。 我個人最喜愛的場景除了中場休息後第一段 劇場裡一片漆黑的情況之下 燈光打在那女人的身上 女人凝視著一面鏡子...在一片漆黑的房間裡 漆黑的連她自己都看不見自己。

面對丈夫的出軌與不忠、她在房裡不停的質疑著自己 究竟是哪裡做錯...自責、哭泣、憤怒、怨恨....直到她發現鏡子裡的人是誰? "不是我..." 於是她開始找尋自我... 這段的表演方式 的確是令人感到震撼的! 因為從男人的眼裡看到的可能是一個因為失婚而開始歇斯底里 每天像個厲鬼死纏不放的女人、卻不知道這樣的女人她內心是多麼的徬徨、錯愕、與憤慨。

我也喜歡劇中瓶中信的那個段子...在串這個段子前 舞台上三個女人討論起了只有女人才懂女人的祕密、也只有女人才看得懂女人的字、而這本書 叫做【女書】。 女書起於湖南省的江永縣 乃過去大遙山與廣西部份婦女之間流行 傳承的文字 後來文革時期遭到嚴重的破壞。

當三人在台上翻閱著周老太太遺留下來的女書的同時、舞台上的背景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女書文字..燈光把文字打在布幔上 隨著角度變幻呈現出的美感。 這樣的舞台劇做法似乎只有賴聲川。 昨天、賴聲川帶著他的演員劇組們 方芳、楊婷、柳瀚雅在洛杉磯Pasadena市活動中心禮堂演出了【那一夜,Women說相聲】...八月二十二號表演工作坊再次把這個說唱藝術搬回台北的城市舞台上。 喜歡相聲的人真的可以去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