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08

想清楚再愛

我在旅行的那幾天遇到這麼一對年輕的夫妻...幾年前在語言學校裡頭認識 兩人交往了一陣子 後來女孩子回到了台灣 男孩子留在這裡繼續的升學。 每隔一陣子女生就會從台灣來遊玩順道探望這個男生...探著探著 把肚子給探大了。

於是乎、兩人相邀去結婚...女生懷了三四個月的身孕 男生正準備回美國考會計師執照。 結完婚後從台灣返回 過境阿拉斯加時碰巧遇到美國移民局抓人 由於女生使用觀光身分出境 男生有著合法居留權 移民局裁定女生愈期居留嫌疑過大 因此限定在五月的某個日子以前必須出境 否則將由移民局遞解。

 「愛情 ,是偉大的 但在旁人的眼中往往都不太理智。」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旅行的那幾天他們正收拾著行李...後來我聽我舅媽說 他執照也不考了 放著好好的工作也不要了 他說他要回去陪她一起生產。 父親在台灣是個醫生 母親喜歡旅遊 (我和他母親閒聊了幾句 感覺上就是個很有教養的女性)。 這男生過去回到了台灣 市場景氣不佳頭路難找..回到美國以後在一家銀行做商業管理。 聽起來工作還算穩定...舅媽說完 長長的嘆了口氣。 "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做...搞成這樣!" 據說男生的母親對女生的評語是:[不會想]

然而、他們可能忘了 愛情 本來就不需要理智 不用想。 有的人半夜三更的在你樓下唱歌、有的人願意為了一隻凱蒂貓到麥當勞擠個你死我活、還有人拋家棄子的只為了成全愛。 在愛裡 我們狂悲或者狂喜...在愛裡 我們心甘情願的為他人而生 為捍衛他人而戰死。 在愛裡 你似乎已經忘了生存最基本的道理。

但 婚姻呢?

我後來問過我舅媽 "為什麼女生不自己先行回台待產?" 舅媽說 女生不肯..堅持要一起回去。 離開那個城市前晚 我和那個男生聊了兩句...聽的出來男生的心不錯 疼愛老婆 但是在我看來非常的不理智。 再過個一兩年就可以取得公民...說穿了女生再苦也不過就只是苦個一兩年。 苦日子是難過 但苦日子不是不能過...更何況女生的父母與家人都在台灣 彼此也有照應 我總覺得人們的眼光總是得放得長遠些才行。 我這麼想著、顯然這對年輕的夫妻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念。 回台灣 找得到工作嗎? 住哪裡? 孩子出生時的奶粉錢是不是有著落? 這年頭什麼都漲...孩子生出來了 總不能跟著大人一起三餐不濟吧?

那晚、 我笑著邀請她們有機會時到西岸來遊玩。 男生苦笑著回答 "將來恐怕很難"...也是、自動放棄合法居留權的人 將來想要再出來 恐怕是有點難度。 至於女生是在阿拉斯加被逮到的 未來想必再觀光美洲申請上會面臨百般刁難的局面。

早上起來、我突然想起了他們...我在旅行途中遇到的這對年輕夫妻。
愛 很美很美...現實 很殘酷很殘酷 我希望他們已經想好了出路。

      『所謂的天長地久、其實是對愛情的記憶、
          以及因之而得以堅持的種種行為和關係。』

昨天晚上我在席慕蓉書上看到的兩行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