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08

1937

小時候就聽家裡人說過 我的祖籍在南京...當年爺爺家境還算不錯 出生在大戶人家 所以長年不愁吃穿的 發生南京大屠殺那年 爺爺他們早帶著一家妻小輾轉到了別的城市裡 避過了一難。 早些年偶而會聽奶奶說些當年他們在大陸上逃難的事情經過...到了夜晚他們是如何的在廢廟裡頭睡覺、奶奶說偶而睡到了半夜還可以看得到屋樑上出現一顆頭在她面前左右搖晃著...而她們又是如何的渡過飢荒。

後來、我很少聽到爺爺奶奶談論他們家鄉的事情 只是依稀的知道我大伯父上面還有些叔伯姑媽...但這些人後來到底有沒有跟著逃出來 就沒什麼人知道了。 我們家似乎也只到我爺爺奶奶這一輩為止...在這些之前的家族歷史 似乎隨著戰爭平息、爺爺奶奶相繼的過世 跟著煙消雲散。 印象中 有陣子興起了回大陸去探親...但、我們家在大陸上到底還有些什麼親人 也就沒人知道了!  唯一知道的是我的祖籍是在南京...而我爹是在屠殺發生後的第二年出生。

1931年起日本出現在中國、強佔了東北的九省後建立起[滿州國]。 1937年8月開始大規模的從上海入侵中國並在同年12月侵入南京。 六個星期內屠殺摧毀當時的首都[南京] 佔領其間姦淫擄掠 死傷人數超過20萬人...

片長一小時又二十分鐘的影片 開頭以陳述的方式描寫當年滯留於南京的22名歐美人士 其中包括了醫生、牧師、以及納粹的商人、校長、媒體工作者等等。 他們當年在中國南京居住時所留下的日記內容。 其中包括了他們在這六個星期內如何建立起[安全區域] 他們每天如何的與日本大軍對抗 來保衛安全區域的邊界完整以及避難所的安全等等 全部都是第一手的資料、 工作人員從六各不同國家所蒐集而來的珍貴影片與文字資料...片中還不時穿插著南京大屠殺的生還者與當年的日本士兵證詞...

            "我看著母親被鬼子的槍刀給刺傷 手裡還抱著我的弟弟
             不ㄧ會兒我的媽媽就倒了下去 我弟弟摔在地上 鬼子拿著槍刀刺在我弟弟的屁股上
             刺起來把他丟到一旁 他一直哭 我媽媽把上衣的扣子解了開 還給我弟弟餵奶
             我看著我媽媽倒在地上 我跟她說我去找弟弟..."

於是、十來歲大的孩子在滿地的屍體裡找著他弟弟 地上到處都是血 冰凍了腳趾...他還得找他弟弟。 找著了 給他帶到他媽媽的面前 他媽媽二話不說的解開了衣服給他的孩子餵最後一次奶...老人一面對著鏡頭說著 一面開始泛紅了眼睛...然後我就跟著他一起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