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6, 2008

她和他和它

前天我在手術室裡遇到個過去在榮總服務的護士...五十來歲的歐巴桑E 早些年和她先生單槍匹馬的離家。 聽她說他是家裡的老二 另外有三個兄弟姊妹...但是母親特別鍾愛這個兒子 婚後E對他的家人也不錯 然而他母親始終對E帶著極為不友善的待遇 ...E說他父親死前特地的把E叫到他的床前 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了E。 E一氣之下 收拾著行李絡下話:你跟我走、要不我們就順著你娘的意思離婚、女兒歸我。 E的先生自然的沒有離婚的意願...這一走 就走了二、三十年。

我有個阿姨...她也有著相似的際遇。 標準的雙子座個性...陰晴不定轉變的十分迅速 面對她的愛情 來得快去的也快。 在東部某個小鎮上的大學裡認識了她孩子的爸爸。 我對我第一位姨丈的印象不很深...小時候去過他們家 在台北有棟透天厝 做著外銷雨傘的家族事業。 據說、我姨丈的母親非常不中意我阿姨...認為阿姨的個性太過漂浮不定 在家裡太有意見。 一號姨丈是家裡的獨子 事後看來 我認為阿姨的確是不太適合他。 於是、沒有多久就離了婚 離婚前還替他生了一個女兒...一直到我表妹滿週歲以前 這小孩都是住在我家。 後來、這孩子跟著她爸爸...十幾年前 阿姨才把這個孩子認回來...

隔了幾年 阿姨在另一個鎮上遇到了我第二位姨丈。 在San Jose的某個鎮裡開了一家電腦公司...過去家裡環境還算不錯 因此我姨丈沒什麼生意頭腦。 除了不會管帳以外、三不五十的還替人做白工。 婚後 由於阿姨的職業還不錯 所以靠著老婆吃喝玩樂 最後索性也就不再繼續工作...完全的擔任起家庭煮夫的責任。 不過、說是這麼說...但是據了解我二號姨丈為人十分懶惰...所以阿姨除了在外拋頭露面賺錢以外 回到家裡要洗碗盤打掃 (雖說這些事情都有傭人在做、但傭人在晚上五點煮完晚餐後就下班)回到家中、面對的是一片髒亂...雙子座的阿姨很快的就失去了對這個男人的興趣。

於是、我阿姨開始在不同人的耳邊碎碎唸...那男人在她的口中被說得一文不值...當然這件事情傳到外公外婆的耳裡 自然心疼女兒除了要賺錢養家以外 還得伺候人。 外公外婆知道了 很快的我小阿姨就會知道...我小阿姨知道了 我遠在外州的小姨丈就會知道...我小姨丈知道了他就會充滿正義感的從南卡搭飛機回來找我母親商討這件事情。

老實說 我和我這位雙子座阿姨感情一直不是很好 我對一個人的好惡 絕對是從表情上有跡可尋的...煩躁時擺出煩躁的表情 高興時擺出高興的表情...這些我想我阿姨一定也知道。 早些年在我還在寄人籬下的時候 為了不讓我母親在兄弟姊妹面前難做自然是比較壓抑自己這樣的情緒...這些年我們家逐漸的獨立後 我母親仍會習慣性的在她的面前把自己看得十分卑微。 我常勸我娘凡事要多替自己想想...

我娘是家裡的長女 十六歲開始就離家賺錢..書唸的自然沒有我阿姨舅舅她們多...雙子座阿姨在家裡排行老二 一到了做家事的時間 就拿了本書裝模作樣 我外公外婆本身唸的書不多 所以一直很希望家裡的孩子會唸書。 只要家裡有人在念書 那麼就不能有一點聲音! 我娘說 怪也是怪自己 不好好念書...所以這些年來 舉凡家中大小事物 全都由我娘一個人包辦。 外公外婆年邁 每天我娘會去陪伴她們..看醫生拿藥 大大小小的事物 我娘替那個家做了一輩子...但她仍然覺得自己在她們的面前 地位是很卑微的。 這件事情偶而會讓我感到憤憤不平...對於雙子座阿姨所表現出的階級性待遇更是感到不滿...因為不滿 所以接連的我對雙子座阿姨的婚姻 也始終帶著不表示同情的心理。

一天、雙子座阿姨心血來潮的問起我對她婚姻的意見...我突然對她排山倒海的說了一翻話: 一個人的婚姻 好或者不好都必須自己承擔責任...向妳這樣四處逢人就問逢人就說得方式 我無法苟同。 婚姻 妳自己選擇來的...那事後所有的事情 就應該關起門來自己解決。 若是離婚、那就請妳好好的快速的辦妥這件事情...若是不離婚 那就請妳從我家搬回去住 並且心肝情願的好好的和那個男人過生活。 但是、不要問我 妳應該怎麼瓣? 因為我不是妳 所以我不會知道妳到底要怎麼瓣!

這天、我把雙子座阿姨狠狠地罵了一頓...沒過多久、她從我家搬了回去 又和我二號姨丈過了一陣子的生活...維持了幾個月後 就辦了離婚...聽我娘說雙子座阿姨之所以一直遲遲不肯瓣離婚 是因為捨不得銀行裡被瓜分掉一半得錢。 說到底她仍然不是為了捨不得那個男人而拖著不肯離婚~

我突然想起了這些事...

因為我深深的相信 婚姻 從來就不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 相反的它涉及了兩個個別的家族...家族小的問題或許還容易解決些 家族大的妳一言我一語 這件事情會讓許多人感到怯畏。 前幾年我就認識這麼個男生...一開始大家還聊得好好的 一聽到我有個不算小的家族 掉頭拔腿就跑...當然、我十分能夠諒解面對家族時所產生的龐大恐懼症。 E說 這些年她們從來沒有回去看過他的母親...聽E這樣說 我突然的又替那位母親感到心酸。 那是她最鍾愛的兒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