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 2008

關於配藥這回事...

其實、 我很怕被人知道我是個配藥的~

對這件事情 我的心裡一直有股莫名的恐懼感...我很怕在工作的場合以外談論這件事情。 因此若非必要 在工作場合以外的地方我盡可能的不洩露自己事實上是個全職的[江湖郎中]。 感覺上一但被人發現我是配藥的 對方的對藥物上的問題宛如洪水般的排山倒海而來...

當然、我個人認為 人有生老病死 萬物有生有息 又或者月有陰晴圓缺 而人有旦夕禍福...假使有那麼一天不得已 必須住院或與醫護人員有密切關係的家屬與病人...我個人以為...有熟識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在旁協助的確會比較方便些。 (更重要的是很多時候 即使沒有人願意承認 但是醫療疏失的發生通常是在神不知鬼不覺得情況下)

學生時代我每學期最大的花費 就是再書籍上 一本書從最起先的兩三百元美金漲到後來四五佰元美金...有些書可以不用買 有些書你是必買不可 於是我們開始有了配藥專用書單:

Geriatric Dosage Handbook
Pediatric Dosage Handbook
Dosage Handbook for Oncology
Dosage Handbook for Renal Failure
Dosage Handbook for Hepatic Failure
Drug use in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Extemporaneous Compounding
Herbal and Homeopathic medications
AHFS Drug Information
Drug information Handbook
Clinical Pharmacology
Pharmacokinetics
Pharmacotherapy
Medical Dictionary
The Merk Manuel

當然、這些書籍只是冰山的一小片冰雹...除了書以外最重要的是全球現在正在進行或以完成的醫學研究報告...對配藥的來說 這個很好用 http://www.pubmed.com 嗯 相當於醫界強大的Google搜尋引擎 可以幫你找到現今的醫學研究報告摘要...找到了citation和Abstract...可以進而找尋該份報告的發表內容。 他們研究的對象以及最後的研究報告總結 除此之外 這個也很好用 http://www.guideline.org 上頭有各科的診治標準...心臟血管、癌症治療等等~

科技的發達 所以真正需要常跑進圖書館裡找書 找資料的現象比以前好很多..更重要的時候 有時候到了圖書館發現沒有這本醫學雜誌 還要請館員去借貸 通常要花上兩天的時間才能真正的拿到資料...兩天、等你資料來了 病人都葛屁了!  但是、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 亂七八糟有的沒有的資訊有會如雪花般的飛來...好比說 前些時候我們病房裡有個病人 因各個器官衰竭 並已發免疫系統下降導致侵襲性黴菌感染...可能面臨失去一隻眼睛的危機...家屬利用了偉大的網路發明 不知道從哪找到了那麼一篇三腳貓所編寫瞎掰的維他命C可以醫治百病 沒病強身的報告...感覺上主治醫生完全是採用了死馬當活馬醫的方式 那天晚上害我失眠了一整夜...事隔三個禮拜  那個病人還是死了~

在醫院裡配藥和在外面連鎖店裡配藥生活 兩者之間截然不同...

醫院裡配藥 大致上只會碰到幾種人...難搞的醫生、難搞的護士、難搞的同事、難搞的其他人...在外面連鎖店裡配藥 常常會碰到難搞的病人 遇到難搞的病人就會造成經理也很難搞...*咻* 第二天一封落落長的Email就會從經理的信箱展轉來到你的信箱 "關心"是你比較難搞還是客人比較難搞...而通常那個難搞的一定是你...因為天大地大在經理的眼裡他的客人最大~

一般來說我很怕在忙碌的時候遇到愛聊天的老人家...由於多半老人家住在藥房附近 所以三不五十的就會到藥房裡拿拿藥 買買通腸丸、或者是Baby Aspirin...有的老人家很可愛 藥房高高的櫃台 小小的老太太站在櫃台前跟你閒聊 過節時會送糖果過來  或者是一張自己作的小卡片...上面寫著簡單的話 聊表老人家感激你照顧她的心意...有的老人家 年紀一大把了但是中氣十足...火氣來了 衝到藥房劈頭就開罵...罵完了氣消了 在我給了他兩顆藥丸墊墊底以後 第二天再回來又能跟你有說有笑~

星期五下班時間 中年男子進藥房會買神奇小藥丸...藥丸那時後剛出來時價錢不匪 但、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有些人為了幹那檔子事 是不惜傾家當產的!  這時我只能說果真是"愛到深處無怨尤..." 十五、六歲的少男少女  鬼鬼祟祟的在藥房前面徘徊...拿了又放下、拿了又放下...最後終於決定來問我 哪個是XL? 是不是超薄型的比較好?

這...[如果你是牙籤的話 那可能用包鮮膜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象鼻的話 我個人建議可能用垃圾袋比較適合]  偶而我不得不在心中這樣的OS著...更奇怪的是 不論男女老少 高矮胖瘦 保險套這玩意兒 XL的尺寸最好賣...通常可以剛進貨沒多久就變得銷售一空...有些店家會把這類的用品 血糖測試機 血壓機 測量膽固醇機放在櫃台後面 因為被偷的機率也很大~

維他命通常在藥房的最前方 賣止痛感冒藥的在第一行 賣腸胃藥的在第二行...賣女性用品的在第四行 第三行是嬰兒用品...第五行賣梳子髮夾 第六行賣廚房浴室雜貨...靠牆壁賣的是絲襪...絲襪旁邊有賣香水的  賣香水的旁邊賣化妝品 化妝品前方是賀卡區...我從藥劑系二年級開始就必須試著把每樣物品擺放的區域記清楚...數藥丸時我是五個五個一起數...(有人是三個、六個、七個一數) ~

我一直有著這樣的感覺 一但步出了那樣的工作場合 我感覺我的人生就開始屬於我自己的...不用受到他人的脅迫 不用替病危的家屬感到挽惜 不用在擔心是不是給錯了藥...像完全的脫離了那個地方 可以為自己好好的生活...做我喜歡做的事 時間是真真正正的完全屬於自己...當然、我確實是很喜歡這個配藥的身份...但、多數的時候 因為那個地方太接近天堂了 所以我必須藉著這樣完全脫離的方式存活著~

關於配藥這回事...和生活在妓院一樣 可以看穿人間百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