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9, 2007

星期天的早晨,我們聆聽一首歌...

給芥茉綠...

『墟』 聽起來那裡的早市有個頗為詩意的名字...

這裡對於市場的名稱倒是直接了當了些 Farmer's Market大致上賣些新鮮蔬果和花卉 多數的Farmer's Market都是一大清早六七點鐘就準備開市 商人以簡單的鐵架掛上了遮陰的帆布 帆布下方擺上了展示的平台 吆喝著販賣台面上的物品 這裡常見的另一種市場則是大家夥耳熟能詳的Fleet Market  據說Fleet Market的起源在巴黎一個叫做Marché aux puces的市場 當時賣的多半是賣些被跳蚤感染的衣物 因此才會有跳蚤市場之稱 而現在的跳蚤市場則是多以賣二手貨為主...

說到了市場 我倒還真是喜歡逛市場...

最好逛的市場 我認為是台灣的市場 豬肉販在一堆 青菜類在一堆 另外還有站在板凳上大聲高唱著"減價再減價 跳樓大拍賣"的中青年 一手拿著木條 一手拿著紙板 用力啪打 雞毛子喊叫著 師奶們右手牽著小孩 左手挽著菜籃 爭先恐後的圍在一件100塊的攤位前 拼了命的搶衣服...似乎 此刻也不太需要在乎這件衣服的尺寸究竟是"M" 還是"S" 如果是"XL"也沒什麼關係 有搶有贏...除此之外 還有些每樣$10元的店面 店裡每樣物品十塊錢 任君選購 到了國外 我則比較喜歡在假日的時候逛逛跳蚤市場...琳瑯滿目的攤位 很容易讓我看得眼花撩亂...逛市場時 我很少花錢買東西...偶而看到了比較精緻的髪飾 會替自己添購一兩個 然而絕大多數逛市場的目的 只是純粹的想逛逛而已~

平常我的早餐十分簡單 一杯咖啡+一塊麵包或者是烤好的土司加個蛋 偶而也會趁著假日的時候 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去喝個港式飲茶  類似這樣的水晶餃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灑上了花生碎 爆香蒜米粒和蔥花的吃法...

這道點心 叫做『炸兩』 是我每次飲茶必點的東西 不過似乎並不是每家茶樓都會刻意將這道點心推出來亮相 把一小塊炸兩沾上以老抽 蠔油 甜麵醬調合成的沾料 每一口裡又甜又鹹的香脆酥軟的口感 真是美味極了!

夏宇的字 的確是充滿了想像 她說: 「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只是想寫一些離題的詩,容納各種文字的惡習。」我認識的夏宇 是從陳綺貞開始的...這是我認識的陳綺貞 也是我認識的夏宇:

當然後來 我也陸續的看了不少夏宇的作品 赫然的發現 原來夏宇的字早就埋伏在我們的四周 以不同的身分 透過不同的歌手傳達她的意象 綿密細膩的形容著眼睛裡看見的 耳朵裡聽到的感覺

我有個寫歌的朋友 有一天他跟我說 『小米..不要再寫詩了 多寫寫詞吧? 』當時 我只是感到很疑惑 後來也嘗試著依照他說的A1 A2 副歌 B1 B2的格式寫了幾首不像歌詞的歌 我只是在想 為什麼夏宇可以寫詩? 而缺少了A1與B1的格式 卻仍然被列為歌詞? 為什麼夏宇可以? 為什麼鄭愁予可以? 為什麼席慕蓉可以? 為什麼伍佰可以? 後來 因為我有了太多的為什麼 朋友也似乎懶得再向我解釋到底是為什麼以後 我又回到了起點...

ps. 後來我那位寫歌的朋友 終於放棄了我...最近他找到了新的夥伴 一個可以按照《A1 A2 副歌 B1 B2》格式寫字的人 我想 我似乎仍停留在夏宇的意象式文字 寫下那些可以包容所有文字的惡習的東西 嗯 既然談起了我這位作曲的朋友 那就聽一首他的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