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06

只要我長大...

寫給遠方…

我始終認為我們家 一直不是什麼所謂的書香門第 從我有記憶裡以來 我爸就從來不曾帶著家裡幾個小鬼頭看書 看書這件事情 完全是出自於 愛唸就唸 不唸拉倒的理念 我媽就更不用說了…
外公和外婆早年在大陸上是相當普通的人家 一口氣生了五個孩子 我媽剛好排行老大 由於是家裡的長女 所以我媽的外公 特地幫她取個相當值錢的小名 『美金』 (老人家說 小孩子要取個小名讓家裡人叫 這樣小孩比較容易帶大)

其實根據我媽的說法是她小學時成績非常好 但是後來到了初中的時候開始無可救藥的迷上金庸古龍以及瓊瑤的小說 明明第二天要考試了然而她可以挑燈閱讀神雕俠侶且幻象自己是瓊瑤裡那位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 等待情郎談一場暴風雨式的戀愛 就是這樣以至於初中沒唸完就自己一個人北上展開人生的載浮載沉

假使你問她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我想她肯定答不出個所以然 然而假使你問她 昨晚八點檔的連續劇 男主角為什麼要離女主角而去 我相信她勢必可以從頭到尾的詳細的描述給你聽…

『因為我唸的不多 所以讓妳們多唸一點…』

『難道妳沒聽過己所不欲愈勿施於人? 』

這是前幾天 我們母女倆在車裡的談話 我媽 她唸的書真的不多 但是偏偏讓我們一股作氣的唸到底 小時候很難理解這麼野蠻的教育方式 但是我發覺 很多時候當時你對父母最不以為然的 似乎都是最受用的…很多時候是你當時無法明白甚至採取反抗的到後來好像可以理解
或者 有一天 當你開始為人父為人母時 妳才能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大人們的思想邏輯 有一天 等你長大了以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