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0, 2014

曲終人散


那天早上醒來查看自己的手機通訊。 看到這麼一則某人傳來的訊息。 他說「原來我是妳的貓。 但,我其實是狗啊!」 是說,一覺醒來,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我沒有反應過來。 立馬回傳了回去,我說「你這是哪根神經錯亂?」 對方一番說明之後,我這才恍然大悟的想起「曾經」,「過去」,「確實」,「好像」是有說過這麼一段話。 我覺得他是我的貓,一輩子不可能拋棄。

若是說人生是一齣戲,你覺得現在的你(妳)是在演哪齣?

某日忽然回憶起過去。 那十年前的光景,不知怎的就這樣搖晃了過去。 過去所有認識的人們,因為不常在現下的生活裡,他們的臉型輪廓,逐漸的模糊不清。  我曾經很愛思考,如今思考不過是庸人自擾之。 我曾經很抑鬱,抑鬱不過是自尋煩惱而已。 我曾經有很多曾經。 曾經愛過,曾經痛過,曾經失敗,曾經擁有。 我曾經以為我們會一直活在自己的曾經裡面,然而事實卻證明,沒有人會一直在自己的曾經裡頭鬼打牆。

出門晨運前,我跟他這麼說。 我說 「追憶似水年華。 我曾經以為你我不會老,但歲月還是在我們身上留下了痕跡。 我們確實是回不去了。 人生之中不論發生了多重大的事情,都會過去。 輕鬆地看待生命中所有經歷的事物,及時行樂一些 會比較快樂。」

我以為,人生是一齣戲。 每個不同的階段你會收到新的劇本。 有時,你是個可憐兮兮的小生。 有時,你是個自愚愚人的小丑。 又或者,幸運的你接到的是一部驚悚片。 如何扮演好當時的角色,全心全意的投入那齣戲裡,賣力的演出。 曲終了,人散了。 那戲裡的人物,便都成為了你的曾經。

我能活在你的曾經裡很美。 我覺得。

話說,這半年來我每天早上都會出門去晨運。 順著公園裡蜿蜒的步道,一步一步的邁開了自己的腳步。 入秋之後,早晨出門稍感些涼意。 有時微風吹來,兩旁高聳的樹木傳來窸窣的聲音。 放眼望去,晨光從地平線那頭緩緩的升起,透出了日光。 我無力挽回那逝去的曾經,但我腦海裡浮現的是蛋捲說過的這麼一句話。 她說,當我們邁開了腳步向前,地表會微微的突起迎接我們的每一步。

戲終了,鏡頭重新的對焦,把曾經留給曾經。
票一張,對號入座,上演新戲碼,這才是王道,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