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6, 2013

老師

小時候的志願「我想當老師」。 或許,正因為這個小小的願望太強烈了,以至於我唸小學的時候就對教書這件事情有特殊的情感。 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家裡買了塊小黑板。 我爹說是用來給我練習寫字用的。 有了黑板,有了粉筆,從此以後三不五時的我就拉著妹妹和鄰居的幾個小孩子,圍坐在家中的小書房裡,大家打開了課本上學。

即便是後來步入社會,我對教書這件事情始終有股莫名的使命感。 早些年時,學校會安排些四年級應屆的實習生到醫院裡頭來實習。 於是乎,也因此就順理成章的做起了指導老師。

是說,我的性格似乎和我的志願有部分的抵觸。 比方說,性子急了,多半也就是六親不認得劈頭就罵。 又或者,工作的性質和能夠與實習學生交談的時間並不多,實際上教與學生的好像並不多,以至於每學期總結之時,內心就充滿了重重的罪惡感。 幾回下來,倦了累了,索性也就乾脆不在接收這些學校安排過來的實習生。

偶而仍舊是會想起,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一名老師。
是說,若不是靠藥劑吃飯,我想我約莫也就真的走上了「有教無類」這條路。

日前,貝姬向我推薦了本書。
佐野洋子人生最後的一段日子的日記。

當人生突然地被告知即將終止的時候,相信多數人都不會想要將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的。 又或者反正也就是快要死了,有些事情也就不用太過於認真的去做些什麼努力。

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到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做而不想死。」 

所以說呢? 近日接了中文家教的工作時,倍感時間被綁死了的心情。 一周下來,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越來越少。 週一到週日,彷彿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那種「今天早上醒來很想癱睡在此」的心情被打亂了,超毛躁的fu從我內心如滾滾江水一般的湧起。 猛然想起了我小時候的志願。 是說,果然是屬於胸無大志型的人類,連小時候的志願都那麼的平凡無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