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0, 2013

戰地之旅 之一

所以說呢,在決定了五月的台灣兼外島金門之旅後,我就開始拖拖拉拉的在尋找金門的住宿與旅遊的景點。 就我個人出遊多次後的心得而言,知道了去哪裡之後最大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住哪裡。 一旦決定了住哪裡之後,其他後續的問題我覺得都是好解決的。 而這個住哪裡的問題呢,又必須考慮到當地的交通問題。

雖說我好歹也在國外開了幾十年的車,但,國外所謂的換取國際駕照的舉動不是那麼的普遍。 所以一般來說外國人很少有人持有國際駕照這件事。 就算是台灣人拿著國際駕照,事實上一出了國門,也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會承認國際駕照。 就拿加州來說,來到加州的觀光客,的確是可以用國際駕照來開車,不過前提是你必須同時持有可以證明該駕照上英文名稱與長久居住地址的文件證明,例如說護照。 所以嚴格說起來,光是用國際駕照是不能夠在加州這兒開車上路的。


好,所以說呢,此番我就是帶了年事已高的爹媽一同重遊故里。 不要說他們,我自己也是個殘疾人士,所以說呢,除了住哪裡是很大的問題以外,當地的交通是否方便也是我所考慮的很重要因素之一。 

在幾番上網搜尋查住宿資料之後,我個人是選定了幾家頗俱有特色的民宿作為此番戰地之旅的住宿地點。 比較著名的有「水頭民宿」-水頭四號,「古厝民宿」-離家500哩。 這類的民宿在GOOGLE搜尋上出現的機率頗高。 於是呢,我在二月份時就開始一一的寫信去詢問住宿的資訊和空房。 

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一間好的民宿它除了地理位置要好以外,我覺得主人是否有在「經營」他/她的民宿也是很重要的。 所謂的經營當然不是單指收錢做生意而已,該民宿的客服態度和服務項目也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否則,老娘花了錢,不就去住旅館就好了? 會想要去著民宿,自然是看中了該民宿的「特色」與主人是否「好客」。 

所以說呢,從二月份開始我看的幾家民宿裡,先後收到了「古厝民宿」和「瓊林寄」兩家民宿主人的熱心回覆。 古厝離家五百哩很老實地跟我說住他們那裡如果沒有自行開車或者是租車的話,是會很不方便的! 而瓊林寄呢,則是很熱心地告訴我,他們的民宿街口有公車可以搭,然而班次很少。 至於一開始看的水頭民宿呢,寫去的信就像石沈大海一般,有去無回。 有去無回的民宿,一般而言,我們就不考慮它了! 

最後篩選後剩下了瓊林寄。

(地形圖)



「瓊林寄」位於金門縣金湖鎮的瓊林聚落裡。 

所謂的聚落說的白話點約莫就相當於一個小小的社群。從屋簷,線條,宗廟,乃至排列的方式與雕刻都俱有不同朝代的文化背景。 據說,金門的聚落可以追溯到西元四世紀初,福建居民自東晉時代遷移至金門,把這些閩南式建築帶進了金門,全金門有大大小小一百多個聚落。 

聚落講究風水佈局,前高後低可坐山觀水,坐北朝南可避風向陽。 一九四九年後,金門受軍事管制,城市化發展緩慢,保留了這些聚落。 國家公園接收管理後,將這些原有失修的聚落重新翻修打理,劃分出七大傳統聚落來加以保存。 其中包含了瓊林,歐厝,珠山,南山,北山,水頭,山后。 

瓊林聚落裡主要居民為蔡姓家族子嗣。 瓊林寄民宿的老闆理所當然的姓蔡。 基於禮貌,我是一直尊稱他為蔡先生,後來知道大家都叫他「蔡爸」。 蔡爸人很好,從二月份開始就不厭其煩的在回答我對他民宿的所有問題。 前前後後往返了二十多封EMAIL。 蔡爸喜歡登山,經營了登山會,再年輕一點時是三天兩頭的帶著登山會友去爬山。 

出發回台的前幾天我再次和蔡爸聯繫,蔡爸很誠實地再次提醒我說在金門如果不自行開車的話,會很不方便。 建議我以包導覽的方式去玩,可以玩得比較盡興。 是說,原本我做功課的結果,也是發現到搭金門觀光巴士的旅遊方式會有些趕。 

首先,金門觀光旅遊巴士的班次並不多,一天分了上下午兩個班次帶你去四個區域遊玩。 所有觀光景點都有站牌停,上午班次早上八點半發車,下午班次下午一點半發車。 也就是說,假使在一天之內你要遊玩東金的話,中午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吃飯,緊接著就要趕去下一個班次的公車站搭車。 於是乎呢,我發現如果真是這樣玩的話,我家那兩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家肯定會吃不消。 

好在蔡爸有提醒,所以呢我臨時又請蔡爸安排了導覽。 由導覽開車前往這些觀光景點參觀,徹底解決了交通上的問題,同時也有人講解,比較適合我爹媽的旅遊方式。

話說呢,我個人還蠻推薦這裡的。

民宿主人好客,民宿裡頭的東西原則上都是採取「自己來」的方式。 咖啡自己煮,杯子自己拿。 蚊香自己拿去點。 只要是看得到,摸得到的都歡迎拿去用。 我們去的時候前幾天,蔡爸不在家,又非週末,所以整個民宿裡除了我們三人之外,就只剩下管家溢枝和蔡爸家的兩隻貓。 四個人加上兩隻貓,住在這偌大的民宿裡特別的安靜。


瓊林寄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153號
093205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