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13

也是人間四月天

在我高談論闊四月份手帳的一開始,請容我摘錄一段來自於太宰治在「人間失格」一書中的一段文字:

「我真的不懂。 關於那些人們所苦惱的事,無論其性質或程度,都令我捉摸不透。 現實上的苦惱,僅僅吃頓飯就能一筆勾銷的苦惱,或許這才是生命中最為強烈的痛苦吧,是慘烈得足以使我所列舉的十大災難顯得無足輕重的阿鼻地獄。 但我對此實在一無所知。 儘管如此,他們卻能夠不思自殺,免於瘋狂,縱談政治,竟不絕望,不屈不撓,繼續與生活搏鬥。」 

很可惜的是太宰治自己並沒有選擇繼續與這樣的生活繼續搏鬥。  然而,我以為他這段文字,說的是勇敢,說的是堅強。 這世間上沒有什麼要比勇敢的活下去來得更為重要。 能夠在吃了一段飯就忘記的苦惱的事情,就是那麼微不足道的事情。 

因此,在我開始闊談起四月手帳的一開始,我想說的是生存在這幸福的生活中的我們,確實是應該時時地思考,當你滿足的在酒足飯飽的幸福日子之下,這世間上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正承受著災難。 我們的愛心,得從小地方做起。 你們說是吧?! 

【也是悲哀的外來語】

四月裡,持續與日文搏鬥。 

我個人覺得學外來語最大的困擾就是「單字其實背得不少,但用起來就是彆扭的窘境」! 比方說,我一開始學英語的時候,也是這樣。 台灣的教育方式是讓學生們熟背許多的英文單字。 除此之外,還教了一大堆的文法。 助詞,助動詞,形容詞什麼的。 套用在考卷上,就是格式,照著寫就沒錯了唄! 單字背多了,看書是比較容易一些,但,真的面對起老外,你說說,咱們究竟有幾個人能夠學以致用,朗朗上口的?

所以呢? 我覺得我們學外語的方式都錯了! 

怎麼樣學外語最快呢? 就是想辦法把你自己扔到一個完全無法使用中文的地方。 一切從頭開始。 就像孩子芽芽學語之時,想盡辦法的以人類的本能方式來表達。 久而久之的,就會說了唄! 

學英語時,我也是這樣。 多看英文書,不認識的單字就查查字典。 但若是要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的話,那還是得要多和外國朋友在一起才行。 學語言,臉皮不厚一點是不行的! 


↑ 距離出遠門旅行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行李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之一! 趕緊準備!

【春天來了】

加州這裡地方很大,外國人又特愛以綠色植物來美化環境。 每個社區裡頭也會設有個小公園,早上公園裡會聚集很多的人一起做運動。 跑步的,打太極拳的,都有! 我個人很喜歡在春,秋季的時候,在公園裡頭散步。 

雖說根據調查,加州是全美地區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但是如果是在下過雨的第二天,出著太陽的日子裡到戶外去走走,就會發現這裡的天空無比的清澈。 春天的時候,這裡的空氣和微風吹過的速度,兩者搭配起來感覺真是超好的! 

我住的地方隔壁有間空屋子。 屋主是個上了年紀的老頭兒,聽說是在郵政局裡頭服務。 這屋子是他的父母留下來的祖產,人不住在這兒,但每個禮拜二都會來這裡打掃周圍環境。 他的後院裡頭種了很多的樹。 其中包括了一棵上百年的松樹,其樹幹之粗啊! 

我挺喜歡樹。 

老套一點的說法是:「不怕風吹雨打,也要站得好像一棵樹。」 

 ↑ 除了平日正職之外,最近還做了些手工藝品在網路上販賣,貼補平日的午餐費用!

【好吃的惡魔蛋】

上個月底在日文老師家裡吃到很好吃的惡魔蛋(Deviled Egg)。 

話說呢,這道菜在歐美國家是很常見的一道菜。 做法是將白雞蛋煮熟了之後,將雞蛋切成對半,把蛋黃給挖出來。 接著在蛋黃裡頭加入西洋芥末,香料等做伴。再以小湯匙把這攪拌好的蛋黃,一匙一匙的裝進蛋白裡頭。 

是說了,剛開始我聽說這叫Deviled Egg的時候,也是挺好奇的。 該不會是跟什麼惡魔有關的故事吧?! 其實不然,他們之所以會叫Deviled Egg主要是因為在料理的世界裡,Deviled是用來形容經過高溫燒烤,加熱的專有名詞。 而這些雞蛋,在滾水煮過之後變成的白水蛋,就好像經歷了一場地獄般的水深火熱! 因此,很多料理裡頭若提到了Deviled這個字,多半就是這個意思。 跟邪惡的惡勢力是沒有什麼關聯的啦!

據說,這單字最早是出現在十八世紀呢!  

美國人宴會請客時,也很喜歡以這道簡單的前菜作為宴請賓客的點心。 外面店裡還有專賣用來裝這些惡魔蛋的模型盤咧!

【有貓】

在電台裡工作的朋友介紹了一張和貓有關的專輯。 

話說這位PePe Shimada先生呢,來自是來自福岡的多方位藝術家。 他寫詩,作曲,也喜歡畫畫。 據說PePe桑,是位臉上經常帶著微笑的人。 有一年到台灣去旅行,在旅途上看見了很多貓,用他的畫筆記錄了許多在台灣時的旅行。 原本就喜歡貓的他,還特地寫了一首貓樂。

很可愛的一首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rmfiweuYI 

聽了歌曲,是不是你也像我一樣,會不由自主的跟著一起「喵」起來? 

↑ 其實我覺得貓明明就是被外星人附體的生物啊!!

【兼差賺外快】

前些時候和朋友在討論合作事宜。 預計透過簡單的插畫的方式,將這些畫作製成周邊商品出售。 估計先是推出一批簡單的T-shirt,主角人物是「熊爸爸和小兔兔」。 所以四月份,趁著日文課暫停的這段期間,把絕大部份的時間投入插畫和經營臉書這件事情上。 

關於熊爸爸和小兔兔呢,他們的特徵如下:

小兔兔:
女生,AB型,摩羯座。
聰明,狡猾,擇善固執。

旅居海外,喜歡吃鹹鹹甜甜的食物。
長年幻想自己是被邪靈附身的外星人。
嗜好,貓。
熊爸爸:

男的,A型,巨蟹座。
感性,浪漫,總是想太多。

定居台北,慎重考慮減肥中。
長年幻想自己是被玉皇大帝踢出天庭的臭猴子。
嗜好,狗。


除了忙碌於兼職之外呢,最近也想多花一點時間陪陪家人。 

我娘說了,如果人生只能活到八十來歲的話,我也不過只有十幾年的光陰了。 瞧! 我娘是個多戲劇化的人物啊! 英文叫做:Drama Queen。 所以說呢,皇太后這麼開了口,咱們要是不機靈點那就是不識好歹,要遭五雷轟頂的!  


【玩物喪志】

最近沈迷於手機上的熱門遊戲「Candy Crush」。 

如果你也正熱衷於這款遊戲的人就會明白我了。 這遊戲真是叫人愛不釋手,難以抗拒啊! 打從下載了這個遊戲開始,我每天就廢寢忘食的只想著要破關! 剛開始下載的時候,我也是以為不過就是一般普通的遊戲。 沒想到這一開始就是一條不歸路!

Candy Crush目前是一共三百六十五關。 換句話說,假如你是一天破它一關的話,光是這遊戲就可以讓你完上個一年半載的。 可恨的是每一個大關裡頭會有一些讓人難以跨越的小關卡! 每一個大關卡還需要朋友的相助! 所以說,如果沒有連結到臉書,透過臉書這樣的平台去索取協助的話,就得要花費買通關卡。 

目前我在第一百八十關,每日仍持續作業中。 

話說,有天一走進恢復室時就被幾名護士給團團的圍住。 她們妳一言我一語的怪我把這個超級害人的遊戲介紹給他們。 如今他們各個也都是人手一機的在手術室裡打電動! 請想像一下那樣的畫面: 手術台上躺著正任人宰割的病患,醫生忙著切割這兒,切割那兒的,而一旁則有這些個待命的護士們,人手一機的打著遊戲機。 糟!


【我的美麗日記】

因為工作的關係,平常不宜濃妝艷抹,所以在美容產品的花費上就節省了很多錢。 人家說,女人的錢最容易賺,但,老實說你真的賺不到我的錢! 儘管如此,保濕這件事情到底還是女人最基本的功課。 不論你是二十歲還是六十歲,女人的肌膚一旦開始失水,細胞死亡的速度就會加速! 

所以呢,我個人會去購買一些能夠用來保溼的產品補充一下水分。 
週末時,選一部好看的電影,沖一杯香濃的咖啡,窩在家裡敷臉才是王道!


【雜七雜八的那些】

多數的時候,早餐都是在家自己做。 

土司煎蛋,咖啡。 但,如果是天天吃的話,吃久了還是會膩。 這時會很懷念中國人的燒餅油條,蛋餅之類的東西。 我家附近有家在這地方上小有名的早餐店。 許多人住得很遠,每到了週末時也會千里迢迢的來這家吃早餐。 雖然,我覺得他們店名取得還蠻土氣的!
那天和堂姐交換了訊息,姐姐說抵達台灣的那天她可以來機場接機。 於是就想著,還是得去給堂姐選個小禮物什麼的聊表心意。 平常不太逛街的我,這天走進了「Coach」店。 話說,才一進去就可以感受到這「人山人海」的盛況啊! 好像這兒的手袋都不用錢似的! 人手一包,女人們臉上透露著絲絲的殺氣! 

若是說價錢上而言,當然是要比大家在國內買來得便宜,但是也沒有便宜到好像需要用搶的那樣啊!

說是說去幫我姐選禮物,結果轉了半圈,禮物沒選到反倒是我自個兒選了個包。 
(我不都說了我是個手袋控了嗎? *羞*)


養貓的人會知道,貓兒最有趣的部位是他們的尾巴。 

有了貓之後,我特喜歡看牠們的貓尾巴。 生氣時豎起毛來像把刷子,興奮的時候會輕輕的抖動,好奇的時候是整個貓尾巴都在搖擺。 挺有意思的! 

我的貓很喜歡吃貓餅乾。 早上出門上班前,我都會給他一些貓餅乾。 後來養成了習慣了,現在每天早上時間一到,就會跑來我腳邊磨蹭,等著我給他吃貓餅乾。 有時候不給他吃,怕胖,他還會一直在腳邊喵喵的叫。 一直叫道我有動作方肯罷休! 前些時候,貓餅乾斷貨了,幾日他都沒吃到餅乾,感覺挺鬱悶的!


之前有人問說,好像日記裡沒什麼和工作有關的紀錄。 嗯,的確,工作時的行程多數都是很無趣的。 每天都要重複一些事情, 新的問題隨時會出現,所以其實也很難預測些什麼。 在醫院裡頭服務的藥劑師和外頭一般藥房裡工作的藥劑師不太一樣。 

外頭的藥劑師多半是數數藥丸,給保險公司打打電話這類的。 我們這兒在醫院裡頭工作的藥劑師,不怎麼需要數藥丸。 一般來說都是住院的病人,所以藥物都是以日的單位做計算的。 除了檢查看看有沒有藥物相剋的地方之外,還有一些用量計算這方便的工作。 除此之外,因為每個人負責的樓層不同,所以工作的性質也會有點改變。 

比方說我是在手術室裡工作的藥劑師。 對於麻醉藥物這類的藥物,使用方式什麼的就比較清楚一些。 另外,也不需要像其他樓層的藥劑師那樣陪著醫師巡病房。 簡單地說,在醫院裡頭服務的藥劑師,通常比較需要從事些臨床的工作,而藥房裡的藥劑師則不需要。 

說來說去,這工作壓力挺大的。 
下了班之後,我就會像得了失憶症似的,完全忘記工作上發生的事情。

很多時候是「今日累得像條狗,明日又是一條好漢」! 


【日子是一連串的故事的累積】

閒來無事時我也喜歡看連續劇。  不過,我看連續劇可是很挑的,不是什麼連續劇都看。 雖說我應該是已經過了那個「愛做夢」的年紀,但所謂的戲劇,我覺得就是在我們那不怎麼完美的人生裡頭,唯一能夠安慰我們的東西。 想想看,要是連續劇都各個拍成了寫實的紀錄片,這世界上誰還會想要去爭什麼八點檔? 誰還會想要去當什麼大明星啊?

不就,認認真真的過日子就好了唄?!

正因為人生處處充滿了令人苦惱的事情,世界是這麼的不完美,所以我們才需要戲劇這種東西來替我們的人生添加一點想像的空間。 所以呢,親愛的婦女同胞們,妳們真的沒有錯! 愛看連續劇真的不是妳們的錯! 而是這世界實在是太不完美了! 

話說, 我看連續劇是要挑人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演得再好,若不合我的胃口,我就不會想要再看下去。 比方說吧,皮白細嫩的柔弱小生,不看! 明明是四十歲的大叔,卻硬是要演二十歲的小伙子,不看! 故事若寫得太矯情,不看! 古裝戲,劇集長達七八十集的,不看! 演的不夠真實的,不看! 是說了,我自己也嘗試寫過短篇小說,所以呢,如果劇情寫的太荒謬的我也不會想要看!

總之,在這看與不看之間,我的標準還挺多的。 
那麼,最近我到底看了什麼? 你們可能要這樣問了。 

我最近是看了譚凱和李泰蘭主演的那齣「雲上的誘惑」。
(老實說我個人對著劇名有點意見。 我怎麼看這都像極了小日本演的A片片名啊!! 真是太引人遐想了一點! 什麼誘惑? 還是說我思想骯髒?) 

不過呢,嗯,這男人長的不錯。 四十歲的中年男人長的夠帥氣的,會讓人覺得他走路有風的感覺。 (這使人情不自禁地會想要去他的微博上跟蹤他)那女人也長得不錯,雖說仍擺脫不了韓劇裡那女主角要死不活的表情吧? 整體而言,故事題材尚可。 唯一的遺憾是編劇在故事的結尾,寫得有些草率了點。 結局令人有點傻眼! 看完之後會想:「啊?! 完了啊?!」 


最近我在嘗試做麵包。 

第一次試做時用的是全麥麵粉,比例沒抓準,加上溫度不夠,以至於發麵的時候沒有發起來。 徹底的失敗! 不過,一次失敗,不代表會永遠失敗。 所以這次再次嘗試做麵包,用的是白麵。 這次有點小進步,最起碼有本事把它烤得像塊大饅頭了!

相信只要我再接再厲,很快就可以變成能把麵包做得像麵包的麵包達人了! (握拳)


【中獎了!】

前幾個禮拜醫院裡有個問卷抽獎的活動。 填填問卷表,然後寫上名字交出去參加抽獎。 沒想到竟然被我抽到了洛杉磯道奇隊的入場券。 除了是坐在較前排的位置不說,聽說憑此券還可以進入他們的俱樂部吃喝玩樂,外加免費停車。

老實說,我到美國這麼久,從來都沒有看過這兒的棒球賽。 美國人一到了春夏時,就開始熱衷於棒球賽。 雖說這是一年四季的運動,不過真的讓這兒的人們熱絡起來,還是要等到天氣暖和一點的時候。 我個人對體育不是很內行,對於棒球的印象是這一打就得要得上八九局的,挺耗時的! 

而據說嘛,整個球賽下來,在場的觀眾主要還是把精神放在吃喝這件事情上。 現場的啤酒不斷,還有叫賣熱狗的聲音。 好像失去了這些原素就不算是在看球賽的感覺。 嗯,我個人是從來沒有到現場去觀賽過,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去現場看球賽,心中確實又期待,又興奮的!


 【關心,不是關係】

星期六的中午和阿姨還有姨丈一起午餐。 近年來才知道家人的重要性。 (是啊! 早些年我幹什麼去了?) 有時間的時候,就應該常和家人聚在一起。 至於其他的,我覺得都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情。 除了家人以外,沒有什麼樣的關係是很重要的關係。 所以當好友問起我,我覺得我們現在時什麼關係的時候,我很誠實的答了「沒有關係的關係」。 

不過呢,年紀越大,朋友就會越來越少。 死的死,散的散。 (喔! 好吧! 其實我說的有些誇張了) 但是,事實確實就是如此,朋友只會越來越少。 所以一定要珍惜朋友的存在!  人都需要同伴! 


【寫下那逝去的時光】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 
我們一天一天地變老。

現在寫手帳是一種習慣。 把重要的,不重要的事情都記錄下來,有時回頭翻閱就像看見另一個自己,會突然間的思想著「喔~ 原來那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久了,說不定哪天還可以出本自傳。 等我死了,就可就值錢了! (沒來由的幻想著) 

但願我們仍努力的過著這時不時就令人感到苦惱的日子,繼續與生活搏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