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3

百般無用是書生

這幾天,這兒的氣溫回升了不少。 多數的時間,窩在家裡看書,追清劇。 這看連續劇就像吸食鴉片似的,一陷下去就是無底的深淵。 看完了電視劇,在找尋些周邊的相關書籍抱回家裡來啃食,大門都懶得出了! 白天的時候打開窗,透透氣,讓外頭充沛的陽光照射進來,曬在身上,舒坦的很! 在追完了這些電視劇,網路小說之後,今日終於想到要去圖書館看看。

前些時候,母親說她和小阿姨在附近找到一家新開的社區圖書館。 裡頭中文藏書很多,另外還有日文書籍什麼的。 問我要不要也去辦張圖書證借書看看,如此一來就可以不用再花錢去買書了? 這事兒擱了好久,書呢,我也還是照買。 今兒個忽然想去看看這圖書館裡頭都藏了些什麼書? 若是有什麼日文書籍的話,倒也是可以借一本回來瞧瞧。

這圖書館距離我家並不算太遠,開車不過十分鐘的路程。 要知道,在這裡不管做什麼事都得要動用到開車這件事的情況來說,其實十分鐘的車程是非常短的距離。  幾次經過圖書館的前門,總是想著哪天進去看看,畢竟會開在這動輒百萬豪宅的高級住宅區裡,想必裡頭的裝潢,設備都要比我們這兒社區的來得高級一點?

是說,他們的中文藏書還真的不算少,更重要的是書都還蠻新的。 前些時候吳念真寫的「這些人,那些事」我買了一本,他們也有, 另外還有張小嫻的一系列「情」書。 (喔~倒是沒有看到有人捐蛋捲的書就是惹! 不過相信假使我去捐的話,蛋捲,妳的書就會出現在美國圖書館裡的藏書中了! 噗~~)

重點是,就在我闌珊的瀏覽著這些中文藏書的時候,發現了這本「小腳與西服」。 書舊了。 舊了的書,就是有股味兒。 書上的茶漬,被翻閱,再翻閱而有些開始散落的頁面。 但整體而言,這本書的能見度狀況還是很好的。 借了回來,一個下午重新的翻閱了一次。

第一次翻閱這本書時,是好多年前,我在網路上看過。 這些年我還是比較不習慣用電腦看書,所以若不是情非得已 (比方說這兒買不到實體,借不到書的時候),我是萬萬不會上網搜尋這書的電子版本。 如今有個「實體」可以拿回來翻閱,自然是毫不猶豫的抱回家來慢慢啃食了!

這不讀還好,越讀我就越發的生氣! 我對徐志摩這人原本就沒有什麼好感,說起那人間四月天,若不是因為有劉若英的關係,根本連看都不會想要去看! 雖說按照張邦梅的說法,張幼儀在她問及她和徐志摩之間這段往事的時候,是一點恨意都沒有,但我總覺得這男人真是可惡之極了! 仗著喝了幾杯洋墨水,便自以為是的喊著打破傳統的口號。 但說穿了,就是一整個沒有膽子,懦弱的書生。 仗著家裡有人替他打理好家事,回到家來有口飯吃,自己卻在外面吟詩快活。  

說到底,我就是打心底看不起這男人。
(這本書看得我是著實的憤慨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