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2

香皂


上個月出門旅行的時候,我帶回來很多香皂。 和過去相比,現在住宿的旅館多半也會講究節約環保。 入住一間飯店,四處張貼着請顧客環保節約的告示牌和標語,再再的提醒着投宿的客人們要節省一點,出門前記得要關燈,關空調什麼的。 是說,究竟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就不得而知了。

說到這兒,我個人是有個小偏執,雖說也明白人不在房裡時,隨手關燈是個好習慣,但,或者是神經質作祟,我總是對於投宿旅館,旅館裡是不是有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感到疑慮。 因此,每到一處,仍是習慣在房裡留下一盞小燈,彷彿是告知當地的「不乾淨」的東西,我暫住在此地數日。 我承認,這點的確是不夠環保了一點。

舊金山市區內有間四星級飯店,上個月恰好訂到了廉價票,於是我在舊金山那幾日便是投宿在此地。 飯店裡裝潢十分華麗,有著挑高的大廳不說,所有的飯店裡公共設備約莫也算是十分高級。 走進房裡,雖說平日一般飯店裡的用品也是準備的齊全,只是總感覺和他外觀有些格格不入,使人有些錯愕。 話雖如此,他們的香皂味道倒是挺吸引人的。 於是乎,退房時自然是帶走了幾個這兒的香皂。

說起了香皂,其實我並不是一直喜歡它們。 小時候家裡都是用香皂洗澡,那時沐浴乳還不如現在這麼普遍,購買時的價格也比香皂貴上了一倍,以至於從小到大,我們家一直都是在軍公教福利社買大批的香皂回來囤放。 換言之,同一個味道的香皂,就是如此不斷的年復一年,月復一月的重複出現在身上。

某日,突然在電視上看到了沐浴乳的誕生。 老實說,當時年幼的心靈裡,總是天天的期盼著家裡能不能改用沐浴乳這件事。 然而,父親其實是個十分規律,一成不變的人,今生若是認定了某樣商品,那麼我再想只要有這件商品存在的一日,他便會是那樣商品最忠實的顧客。 比如說,黑人牙膏。 即使在好多年以後,他心中仍是惦記著黑人牙膏的味道。 有一年回台灣去,他買了大批的黑人牙膏帶回來用了好一陣子。

上了國中以後,有天哥哥買了第一罐沐浴乳回來。 我心裡好高興,原來家裡也有人和我一樣朝思暮想着有一天能夠不再使用香皂這件事。 對我來說,能夠擁有沐浴乳那個月來說,洗澡這件事是一天當中最快樂的事情。 沒多久,那罐沐浴乳自然是用完了,我們家很自然的又回到了使用香皂的日子。 只是說也奇怪,在那之後,其實我對沐浴乳的憧憬也慢慢地淡卻了,一股彷彿「喔~ 其實也不過就是這樣。」的感覺。

出國後發現國外大多以沐浴乳洗澡的人居多,那些琳琅滿目的沐浴乳放在貨架上,看多了也就不感到有什麼稀奇的。 反倒是這幾年我突然的懷念起香皂,並開始四處找尋那氣味不令人感到刺鼻難受的香皂。 我在想,或者,我只是在找尋記憶裡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