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8, 2012

生意人


話說,長年的在異地住久了,常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裔的人。 大傢伙離鄉背井的在一個異邦之境內謀生,自力自助,自給自足。 比方說在美國,不論你走到哪個大城市裡,都會發現不同的族裔在不同的地方聚集,繁殖,建立他們屬於自己的另一個國度。 所以呢? 不論妳是跟團,還是自助旅行,約莫都會拜訪「中國城」這個景點,感染一點家鄉的味道?

話說,住在LA的華裔族群比紐約多。 到底是距離亞洲地區比較近,不論你是搭飛機還是划船,約莫也是會先經過美國西海岸? 噗! 不過呢,傳言是一般人會選擇在紐約落腳,多半是為了年輕時方便打工賺錢。 大都市裡各行各業選擇性比較多,交通方便,人口較為密集。 但也是有不少人在紐約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輾轉的到西岸來渡過晚年。 畢竟,上了年紀之後,才會發覺那又濕又冷的東岸,似乎與自己的身體有某程度的衝突。 西岸的氣候,較為乾燥,一年四季的氣溫變幻不會太大,較適合亞州人生活。

不過呢,我並不是要和你討論在美國是住在西岸好還是東岸好這件事。 話說星期天的早上醒來,母親大人說要去買幾個碗回來,估計是為了下個月初家裡有遠到的客人所準備的飯碗。 於是呢,今天一早,開著車帶爹媽一起去附近的雜貨店買碗,隨便逛逛。

這家「永和豐」開在鄰近的鎮上幾年的時間,主要賣些南北雜貨,另外還有電飯鍋,鍋碗瓢勺什麼的。 嚴格說起來,這類的店面在華人區裡還真是不少,但它的貨物比較齊全,也就不用跑很多個地方。 話說,方便歸方便,店裡貨品的價錢就沒那麼方便了。

一個普通的飯碗,大約是美金一塊九毛五。 這價位的飯碗,質料單薄,怕是手不穩的人一拿,總是要缺個邊邊角角的。 貴一點的,上頭寫的是日本製造,要價六塊錢。 摸起來是要比一塊九毛五的扎實些,碗上的花樣也較為好看美觀一點。 但照我看,這些多半出自同一個地方:「中國製」的可能性比較多!

挑好了碗,父親要買茶葉。 在茶檔前尋找著「珍珠茉莉花茶」。 這茶葉也有學問,同樣是珍珠茉莉茶,茶葉的大小不同,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 一磅的茶葉,次級的一磅三十八塊美金,中價位一磅四十八塊美金,高級一點的一磅要賣到六十八塊美金。 我說,這差也不過就差在茶葉顆粒大小而已?

母親見狀,就上前詢問掌櫃的太太,說是在別處看到同樣中價位的茶,一磅只要四十五塊美金,價差三塊錢。 問着那位操着一口廣東口音的太太,四十五塊錢賣不賣? 那位太太回答說:「這是好的茶葉,要四十八塊錢。」 言下之意,暗示着母親不識貨的口語。 這時母親也不甘示弱地說了:「對,但是同樣的貨人家只要賣四十五塊錢而已。 」 那位太太,也不肯退步的堅持要賣四十八塊。 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 這年頭,有錢還怕沒人賺嗎? 於是呢,我們自然是驅車前往那家同樣的貨品少賣了三塊錢的店。

重點是呢? 廣東人做生意和台灣人做生意很不同。 台灣人做生意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心態。 即使做不成生意,台灣人也願意用交情來跟你套買賣。 在台灣,殺價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店裡做生意的人也很習慣顧客上門來討價還價的你來我往的風格。 廣東人做生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廣東人做生意講的是大器。 約莫是處於一股「妳愛買就買,不買滾回去」的心態。 香港人愛面子,所以一般來說,不太會去店裡殺價殺到面紅耳赤!

話說呢,大陸人做生意,也是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你我皆兄弟,講到價錢傷和氣」。另外呢? 另外就是啊,大陸的女人和大陸的男人賣起東西來就是一整個差很大! 大陸女人做起生意來,是盡心盡力,童叟都欺。 大陸的男人做起生意來,是抱著「我看妳是女人的份兒上,不和妳計較!」 日本人做生意,喔,那又是別有一番風格了啊!! 這部分留待下次我想到了再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