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0, 2011

生命的齒輪


下午三點半,我和同事Jason坐在醫院裡的餐廳裡,喝著咖啡,聊著事物的種種。 於是,我問他,「你不以為在這樣花費了心思的聯繫兩人之間的情感之後,有一天,你們突然的因為某些事情而分開了,你不以為,這三年的情感,就白白地浪費掉了嗎?」 他反問我,「所以呢?」 是說,他的反問句,我突然感到震驚。 是啊,所以呢?!

然後,回憶起過去的一年,我覺得自己也不是那麼沒有長進的一個人:
我重拾了畫筆,手腕上沾滿了顏料。 每個星期天,帶著一只吉他,穿過那綠意盎然的羊腸小道,讓飛揚的音樂環繞。 夏天時,我去了海邊。 看見了兩隻遨遊的海豚。 夏末的時候,我回到台灣。 我看見,那群年幼的孩子們,站在紅毛城前跳躍的景象。 看見淡水,是如何的從我記憶中穿牆而過。 左岸,不在巴黎,而是在淡水的某一角。 我還看見,妳們的愛。 我記得自己那顆炙熱的心,在十二樓的客廳裡泛著淚水,紅著眼眶的某日。 我還記得,那炎熱的夏日午後,我和他肩並肩的穿越過的街。

早上收到小瓜寄來的信。 他說,他覺得前幾天不該跟我說那些。 雖說是安慰的話語,但似乎又不是十分正確的安慰方式。 人生的漸層,使其而美。 於是乎,1 不僅僅是 1,0 也未必就僅僅是 0。 他說,他想表達的其實是這樣。 是說,關於這個,其實我是完全明白的。 但是,我是覺得當有人給了你一顆糖,然後打了你一巴掌,約莫就是會很想要知道,你到底為什麼打了我? 這樣。 無關0,也無關1。 只是單純的有了憤憤不平,並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打了的原因?

可是下午三點半,我和同事J坐在餐廳裡聊著,他說,妳覺得妳需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打,但別人似乎不覺得有需要告訴妳的必要。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覺得有這個必要啊。 想想,沒錯啊! 所以呢?! 人為什麼要糾結在凡事都需要一個理由的問題上? 顯然,過去這一年,關於這部分我就是還沒有進化得道,又或者是涉世未深!

生命的齒輪,不論開心與否,就是不停地在轉動。 它不會理會妳的生理狀態,不會知道每當夜深人靜時,妳是如何的傷心落淚,它更加不會因為生活裡出現了些什麼人,離開了些什麼人就停下來等待。 它認命的,奮力的,忠心耿耿,默默的在運作。

2012年的到來,我期待。

我可能還是會很在意1 不是1,0 不是0。 我可能還是會很在意,被偷偷打了一巴掌,而我完全不清楚理由和原因。 偶而地,我可能會看輕我自己。 有時候,也許在夜裡淚流的久久不能自己。 然而,我更期待的,是在每一天的結束後,我還能有反觀事物的能力。 即使偶而有點小小的哀傷,卻勇於面對生命它藴藏的所有可能。 我期待,傷害我的人所教會我的課題。 我期待,明天我要遇見的每一個人。 而我更加的期待,看見所有事物的漸層。

這些,我都期待。

溫習一段,張惠菁的時間世界:

「在這裡,命名還來不及發生,就已有了失散的預感; 事情會懸著直到成為回憶,然而眼睛一眨,每一秒都是過去。 人在時間裡,前進,回顧,等待,迷失,憤怒,受傷。 像一塊累積了種種線索的地層。」

愿我們都扎扎實實的過日子,像一塊深不可測的地層。


p.s 我期待今年可以來一趟巴黎文化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