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9, 2011

幾乎是


簡短的記下幾則瑣事:

一.

日前,我再次將投稿「本週話題」所得來的獎品,寄送給貝姬。

貝姬問:「靠!你是專門去參加比賽拿獎品的嗎?」
我笑答:「別人是去那邊認識男人的....我是去那邊領獎的!」

仔細想想,大致上的確就是這樣。

對自己感知強烈的人,一輩子都會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 我在想,我們是要比任何人要更及早的遇見生命的意義。 寫作的過程,使人加速的遇見那個意義。

然而,其實我不知道這究竟是一種獎勵或者是一種懲罰。

節錄一段,我喜歡的夏宇:

我認得的一個馴獸師,一年到頭帶著他的三隻獅子兩隻熊十二匹白馬到處旅行表演維生,所有我能動用的不過是一枝筆和一張紙罷了。這幾乎是一個朝生暮死的行業,人物暴起暴落。寫歌寫傷時,就寫了一些離奇的詩,完全不知道做什麼用,也不知道有沒有人讀,可是很快樂。

二.

近幾年分別使用了幾款不同的手帳本之後,預計2012年要試用看看midori旅行筆記本。 於是,前些時候,我就敗了生平第一本midori旅行筆記本。 棕色的泰國製真皮裡頭夾著空白的內頁,可因個人喜好,添加副件。

前年使用日製Hobonichi手帳時,覺得紙張的質感不錯。 方塊小格的設計感,讓人寫字的時候還是能夠寫的非常規律,不會歪歪倒倒的。 但是價錢和功能上有點美中不足。 或者,之前還是習慣性的把一些瑣事給想盡辦法來的po到網誌裡頭,所以裡頭免不了要有很多空白的地方。

今年發現了國人自製的歲時紀,除了外觀和hobonichi手帳很相似以外,裡頭也是有這樣四四方方的小格。 除此之外,最起碼底下那幾行小字,好歹也是看得懂得中文繁體啊! 相較之下,今年的歲時紀,我算是利用的夠徹底的了。

有些不能說出來的心事,又或者,無法清楚描繪的心事,就通通寫在自己的手帳本裡。 好的壞的,罵人的,傷心的,開心的,以非常簡短的方式,紀錄在每一天的空白處。 有時寫得多了,會寫到第二天去。 感覺上面積有點不足的感覺。

在斟酌了半天之後,我決定來試用一下midori的旅行筆記本。

到手的感覺,老實說,還不錯。 畢竟是可以像moleskine那樣,有著空白的夾本畫圖,又可以另外附加其他功能的夾本帶出門的筆記本不太多。 當然,網路上也是有不少人乾脆自製,這倒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是說了,這是否意味著,我和moleskine之間的交情,就會因此而告一個段落?
嗯,是無不可能就是了。

三.

還有一個禮拜回台。
老實說,我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好像要渡假的感覺。

四.

上週去了自然博物館。 在眾多鳥群標本之中,驚奇的發現,原來經常在我家院子裡頭的那兩隻鳥,便是俗稱的mockingbird (模仿鳥)。 偶而在樹梢上盤繞著,不斷的發出奇特的叫聲。 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總是會想著那本著名的小說「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在梅岡城故事裡提過,這種模仿鳥是一隻對人無害的鳥。 牠會模仿其他鳥類的聲音,愛唱歌給人們聽。 所以如果人們射殺模仿鳥,其實是有罪的,因為那就等於去殺死一個無辜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