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11

平凡的愛


前些日子裡在瀏覽的網誌上瞎逛時看到的,某家電視台正上演著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是說,妳們老是笑說好像我這麼「愛玲」「愛玲」的叫著,彷彿我跟她挺熟的樣子。 嗯,說是書架上沒有幾本愛玲的作品,講出來大概也沒有人會相信的吧?! 書呢,倒是有,至於看了沒看,看的速度,看的進展,就是因心情而定了吧?! 心情好時,多看個幾本,心情不好時,就算看了,也未必能夠明白。

去年去了上海,我老望著上海市裡頭那些高樓大廈後邊的小屋小厝,那些個溼冷黑暗的小巷小弄的,有時風一吹,把上海人掛在自己窗邊上的晾乾的衣物,吹的一飄一飄的。 偶而,哪個婦人恰好的走到了窗邊,對著窗外的小販喊叫著。 我覺得,那樣的景色,才是上海。 挺美,挺好。 就是得這樣,映著大嬸晒出來的一家人的內衣內褲,那樣的景致,我是覺得挺適合閱讀的張愛玲的作品。 轉個彎,在書店裡頭想都沒有的買了本「流言」。

昨晚,漏夜的看完「傾城之戀」。 兩人在戰火之中,相擁相吻。 我是說,誰啊?! 誰在那樣的亂世裡,還能談起這樣的愛情? 打仗了,基本的生活都成了問題,誰還會在那樣的場景裡,在砲火聲中喝著紅酒寫信一副愜意? 難不成,等敵軍真的打上門來時,女主角還能優雅的死嬤?

但愛玲呢,就偏偏寫下了這些。 現實生活裡容納不下的的夢境。 可是,也沒見人怪她寫下這些個不切實際的東西啊?! 彷彿有一天,她不寫了,不做夢了,把現實寫成了現實,把夢境區分為了夢境,她便不是張愛玲了伓?!

說這些, 幹嘛呢?! 倒也沒什麼。 只是想起早上醒來後我和貝姬說的那些話。 我說,最近的我倒是挺心平氣和的。 似乎,已經可以接受了這樣的事實。 人生,一個人也是這樣過,兩個人也是這樣過。 即使現在在一起的人,也未必能夠廝守終身。 何苦在這上頭折磨自己? 一個人他愛不愛妳,妳愛不愛他,可能真的不是自己能作得了主的事情。

要走遠一點,才能看見。 有些東西,不屬於我們,我覺得我們就不要再去質問到底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別人能輕易擁有的,為什麼我們就是苦苦追尋都摸不著邊。 或者,不去思考這個,人生會豁達一點。 說起來,四十歲了喔! 四十個年頭,有沒有這個人也是這樣的過來了啊!

每個人也都想著要忠於自己,但那背後,總是意味著註定得要傷了別人的啊。 這樣,好像倒也沒什麼好愧疚的。 愛也愛過了,哭也哭過了,有什麼怨恨的,也怨過了。 不尋找,不依靠,不爭先孔後的想做對方的女主角,也許,等到事情淡了,那人生該怎麼樣,就讓它怎麼樣去。

砲火聲,轟隆隆的響著,似乎就是要她那樣,優雅的在戰火中喝著紅酒,靠著微弱的燭光,跳舞寫字。 誰叫我們明明不是生在亂世,可我們的心卻始終的處在癲破流離的狀態之中。

我喜歡,這段話:
對自己感知強烈的人,一輩子都會在尋找愛的路上跌跌撞撞,他們不會適合最平凡的愛,但他們會嘗試,嘗試之後也會發現不是他要的,然後一輩子找不到他要的。
然而究竟,什麼才是最平凡的愛呢?
我想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