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11

選擇


問一百個人,一百個人會告訴你,Diet Coke和Diet Pepsi的口味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可樂就是可樂? 不論是Coke還是Pepsi,都是一樣的? 是說,但是這問題拿去問一百個人,一百個人都會告訴你,兩者口味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據說啦,據說是甜度上不一樣。

也是啦,Diet Coke標榜著以aspartame作為代糖,而Diet Pepsi則是以re-formulated aspartame作為代糖。 有加工和沒有加工的代糖,我相信是有差別的。 要不然,Diet Pepsi請這些科學家回來是幹什麼吃的?! 重點是,說汽水沒有差別的人,一來恐怕是對汽水沒有研究,二來就是對汽水沒有研究啊! 好比說我同事,就十分篤定的跟我說,Diet Coke和Diet Pepsi之間是有差別的。

「You can taste the difference.」 她說。

法國人喝咖啡,英國人喝下午茶,美國人喝可樂。 這世界上之所以有了選擇,乃是因為人類欲朝著更美好的事物前進。 這不算壞事。 因為我們寧願放棄喝著白開水,也要尋找味蕾的Soul Mate。 每一樣都嘗試一些些,每一件事都瞭解一點點。 在這龐大的種類當中,選擇一種口味,滿足自己的世界。相反的,若只鍾情於一種口味,彷彿就會對不起自己似的,

於是乎,只要能在咖啡豆裡研磨出一點點奇特的味道,對法國人來說就是相當了不起的大事件。 因為法國人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存在著傳說中的「每個人都有一個靈魂的伴侶」。每個人為了要到達目的地,都得這樣堅決得相信,否則無法說服自己滿足於喝白開水的現況?

是說,我還是覺得問題出在人類。 如果不想讓一個孩子複雜,就不要讓他有任何的選擇能力。 他不知到選擇是什麼東西。 一但接觸到了「選擇」,所有的事物就會產生變化。 數十年後,共產主義之所以會瓦解,約莫也是因為他的人民理解了自我選擇的能力。 花花世界裡,能夠吃好的穿好的,誰會想要回到那樣的大社會裡去啊!?

選擇啊選擇,葉倩文和林子翔的選擇:

<blockquote>女:我一定會愛你 到地久 到天長
男:我一定會陪妳 到海枯 到石爛
 
女:我選擇了你
男:你選擇了我
合:這是我們的選擇</blockquote>


今早看到的一句話:
「愛上一個人,比信仰還可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