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8, 2011

只能勇敢


我有ㄧ位很特別的朋友。 算起來,從相識到現在,大概有七,八年的時光。 人很奇妙,認識的時間不長的時候,偶而還會去推算我們相識了多久這件事情。 但時間一長,我發覺我就是那種很容易失去時間概念的人。 所以,假如真的要我說,我們到底認識了多久? 我還得好好的想一想才行。 這七,八年的時間裡,我只見過他兩次面。

初初認識他時,說起來一直以為他就是個單純的在電台裡的小DJ,在夜幕低垂,人潮散盡的時候,這群電台裡的DJ們會走進電台裡的播音室裡頭,按照手上的排歌單,播出當天那一個小時的節目。 那寂寞的城市裡,有些人在那時還在店裡頭工作,有些人在那時挑燈念書,有些人就好像我那位朋友一樣,利用電台的留言版,和聽眾們做著互動。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只是個電台裡的播音員。 說起話來,傻哩傻氣的,與實際年齡不符。 以至於,其實我一直以為麥克風的後面,約莫是個二十七,八的年輕小夥子。 和他熟識之後,發覺他距離那二十七,八的年紀,其實是有些小距離。 不過,這似乎就是廣播最為神祕之處。 因為你永遠也無法預知,躲在麥克風後頭的那個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相識後的那兩年,我們開始經常的魚雁往返。 我很多話。 其實後來我在想,這不知道應該算是我的優點,又或者是我的缺點。 因為話多,經常天南地北的扯東扯西。 自自然然的扯出了那些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好感。 而那些好感,衍生出來的是需求。 而我說得,只是純粹那些,當妳挖心掏肺了之後,需要對方回應妳當時心情的一種需求。 嗯,他做不到。 且不論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他無法回應我。 在當時,我只是覺得自己很受傷。

人了受傷的時候,會出於本能的防衛起自己,甚至於像動物一般的做出些刺傷對方以求自保的事情。 於是,在最後一次的談話裡頭,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了些刺耳的言語。 至今偶而想起來,我仍然覺得當時說過的無心的話語,其實最傷人。

之後,我們從無話不說到無話可說。 這樣的情況,大概維持了一年多。 這ㄧ年多裡,我關掉了部落格,不再寫信連絡。 我切斷了所有他可能連絡,知道我近況的管道。 我不和熟識他的朋友連絡,甚至於那段時間裡頭,我連任何廣播節目都不敢聽。 彷彿就是要讓自己,徹底的讓這個人在我的記憶裡頭消失。

一直到有一年,我恰好要回台灣,出發前,我給他稍了一封信。 其實,當時並不確定對方是不是能夠接受這麼突如其來的一封信。 我甚至不抱任何他會回信的希望。 但他還是回信了。 我們約在南京東路上的那家唐朝。 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是說,在相隔了兩年之後再見面,感覺就好像昨天才發生過的事情。 我們還是好像之前那樣的無話不談,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我覺得他終於肯以自己的原貌和我交談。 或者,因為我們都可以坦然的面對,不再為自己掩飾或者保留些什麼,以至於其實那晚,我很高興。 長長的忠孝東路上,我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手裡。 我覺得這個人會是個值得我信賴的朋友。

近年來,他重新回到了廣播台上,寫歌,作曲。 偶而,我也寄些零散的詞句給他,讓他編寫成歌。 一月三十號的那天,他在電台裡錄上了段節目,是的,整個台北市打開了收音機都聽得到的那種。 他說一直以來他覺得我的反差很大,時而樂觀,時而陰暗,但整體而言是個很「勇敢」的人。 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並且毫無保留。 但,我在想,或許是這種毫無保留的個性,使得自己每一次跌倒,都會註定要摔得鼻青臉腫。

關於勇敢,我想說的是,其實一點也不。 因而,我有了陰暗面。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勇敢。 假如說,勇敢是可以選擇的話,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它。 然而我們之所以會選擇勇敢,那是因為我們的心裡面都住著一個不勇敢的人。 平常,我們並不願意面對我們的不勇敢。 只要不去面對它,似乎別人也就看不出來。 但我一直覺得,勇敢,是你無法選擇的。 無法選擇,所以你只能勇敢。

原則上來說,我這位朋友也曾像貝姬那樣的告誡我,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樣的話語。 但,我覺得,有些觀念在我腦海裡頭,其實已經是根深蒂固的了。 所以,不論他們說了些什麼,說了多久,整體而言,我約莫就是那種一但付出,就會毫無保留完完全全的人了。 我以為,感情,不是上市場買菜,你可以依照所需的秤斤論兩。 這道菜,買一點點,那道菜,買一點點。 在我看來,當你喜歡(愛)一個人,就是應該全心全意,毫無保留。

其實,我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有能力重新的再走一次相同的路。 我的意思是說,就是在你掏心挖肺的對一個人好之後,對方要求妳做這樣「特別的朋友」時,我並不確定我的心臟還夠不夠力。 雖然我和這位朋友是很好的例子,然而,我心裡始終會有個結。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很確定自己,並不樂意再走一次這樣的路。 結果也許美麗,但過程總是辛苦。

是說,我這位朋友那天在空中說了,他說他覺得近年來他覺得自己這些年始終走不進我的世界裡。 我在想,也許吧?! 又或者,他只是在我另外一個世界裡。 我的心,是一個巨大的房間。 每一個房間,是一個嶄新的世界。 我將每個人分隔在不同的世界裡,他走出去的那個世界裡,已經有人走了進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