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7, 2011

或缺與不可缺


凌晨兩點,母親慌張的抱著一歲大的小姪女叫醒我。 說是發著高燒,怎麼辦? 我不慌不忙的除去孩子身上的衣物,讓孩子光著身子,打了一盆微溫的水,不斷的以毛巾再孩子身上來回擦拭散熱,囑咐著母親到附近藥房裡頭去買退燒藥。 這期間,我是在想,是不是魔羯座的孩子,都像這樣? 從小,就有著那股莫名其妙的堅持,不哭,不吵,也不鬧。 好像就算這一秒世界毀滅,天若塌了下來,他們依舊是這樣的沈穩,固執,堅強。 她觀察著世界,彷彿自己是世界以外的人。

聽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是個不怎麼吵鬧的孩子。

後來我瞭解,這世間上的的確確是有所謂的或缺與不可缺的事物。 那些今生不該有的,不會出現。 比方說孩子。 孩子是我這輩子都不會有的角色,但不可否認的我就特別是有所謂的孩子緣。 別人的不斷出現,安慰那個缺。 這樣看來,這一世的生命裡的確是補足的。 又比方說,朋友。 我喜歡的,不一定喜歡我。 但數來各式各樣的朋友,又彌補了同伴的角色。 我所缺乏的,都有了替代品。

如果人生,是可以透過「想」就解決問題,始終覺得那會是一件比較容易的事情。 想吃飯時,就有飯吃。 想結婚時,就有婚結。 想出去玩,就有錢。 想要個孩子,就有孩子。 如果,人生只是單純的因為缺少了什麼,而想要有什麼,那的確會是一件簡單又省心的事情。

我有很多孩子,但他們都是別人的。 我有很多朋友,但他們最後都不會和我在一起。 生命之中那些所有或缺與不可缺的,冥冥中早有註定。 然而每當我說,「我真的不需要多一個朋友」的時候,往往沒有人要相信我。 實在是令人感到十分的匪夷所思。  貝姬說,我這麼說聽起來很「雞八」,要小心老天爺來懲罰我,「乾脆什麼都不給妳!」



=以上純屬個人感想,請勿任意對號入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