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6, 2011

比長,更長更長


有些事情做慣了,妳自然不會覺得奇怪。 每天走的路線,用的茶杯,慣用的三色筆,書籤,便條紙,有些在旁人眼裡看起來奇怪的事情,妳失去了能夠像旁人一般能夠辨別事物的能力,失去方向感,失去安全感,信心,或者,失去了自我的意識。 出了門,自然而然的在固定的十字路口轉彎,然後突然地想起那一段的公路正在整修。

有習慣不是不好,我覺得。 只是,剛開始都是難免的感到十分不適應。 喝慣的那個牌子的咖啡,突然間的不賣了。 愛聽的樂團,宣布了解散。 最喜歡的詩集,作者只發行了五百本。 過去妳熟識的朋友,相繼的有了自己的生活。 我們不是不能接受這種種,而是暫時無法習慣這些突如其來的改變。

有些習慣,會回來。 有些習慣,就在你開始適應它了之後,漸漸的演變成另一種替代的關係。 比方說,妳嘗試喝過了新口味的咖啡,發覺它還不賴。 市場捧紅了新的樂團,即使妳仍對過去念念不忘,但也逐漸的能夠釋懷。 買不到的詩集,也有可能到圖書館裡借來看。 最為殘酷的始終是後來拿到手裡的永遠將會是另一件物的膺品。

在這兜兜轉轉的過程之中,在習慣和不習慣之間徘徊許久,我們疑似是看出了什麼。 世間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負號,就是負號。 不會因為有了區隔,就赫然的變成了正數。 比較困擾的是我們的人生,還那麼長那麼長,該怎麼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