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11

經過之書 (十七)


五月27日 天氣晴

蘇州天氣好,怎麼個好法? 一年四季分明,春天四、五月時有梅雨季節,冬天則是下雪。 這和紐約的天氣有點相似,一到了冬天,居民們就忙著鏟雪。 聽說,有一年下了很深的雪,出門挺不方便的。  可是到了春夏的時候,天氣晴朗,吹著微風,舒適宜人。

為了避開週末觀光景點的人潮,買了張車票從蘇州搭車到杭州去小旅行。 叫了抬計程車,一上車難得一見的是位女師傅。 師傅看起來大概四、五十歲左右的中年婦人,手上戴著白手套,穿著看起來大了一號的卡其夾克。 女人,到底是話比較多,上車沒多久打開了話匣子就聊了起來。

師傅說,到杭州得從蘇州南站出發,開車的班次比較多。 雖然距離下榻的地點比較遠,可是去杭州,從南站出發比較理想。 關於搭計程車,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出門在外的上了車,一切就得聽師傅的。 有些師傅以為咱們是當地人,總是會習慣的順口問著「您到XX打算怎麼走?」

在我看來,這問題怎麼答也是一門學問。 比方說吧,你若據實以告,「我是外地來的,不知道怎麼走。」 那麼,若是這麼巧遇到個存心敲詐你的師傅,這下子就像挖到了金礦似的,怎麼遠他就怎麼帶。 但你若毫無概念的隨便指,勢必惹來師傅的反感。 人家畢竟是做生意的,你這麼亂指一通的浪費多少寶貴的時間啊!  於是,在中國,我有了創新的答案「怎麼近,您怎麼走。」可有時,還真不是近不近的問題,就拿一些個大城市來說吧,近是近可是塞起車來就相當要命! 所以,歸根究底,在中國搭計程車,是時間上的問題,是趕不趕時間的問題。

在中國,女人做到五十五歲就可以宣告退休,在那兒人們稱之為下崗。 下了崗之後,中國政府會養你。 每個月領些津貼,生病時有人民醫院會照顧你,老了出門也方便,辦張老人卡,隨意的搭公交車不用錢。 出門旅遊時,國內各大景點也以老人折扣的票價出售,換言之,在中國老人還真幸福,讓我這外來的都必須對胡錦濤提倡的「老有所養」的和諧社會豎起大拇指呢!

是說,這和諧的社會之中隨著年齡層逐漸的老化,出現了另一個現象。 過去中國人總是在稱謂上出現不同的矛盾,它不像西方國家社會裡叔叔和阿姨不分父系或是母系。 然而在未來中國社會之中,「舅舅」這兩個字將成為歷史的名詞。 「舅舅」,母親的哥哥或者是弟弟。

到杭州的交通快客是部豪華的冷氣車,挑高的車身,可以坐上三十幾人。 上了車以後,發現劃下的位子在車尾,車位寬廣,可車子顯然是舊了,車上的冷氣排孔完全是擺設參考參考。 一路上只感覺冷風陣陣的,吹的很不舒服。

一旁兩位年輕的女孩,人手一臺手機。 在中國,手機除了是人們溝通連絡的工具以外 ,男女老少,人人拿著手機當隨身聽,一面走一面放,這彷彿是中國正紅的一股潮。 女孩們就這麼手裡拿著手機,播放著近日正流行的音樂,不太介意旁人愛聽不愛聽,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概念在中國正悄悄的貫徹執行當中。

抵達杭州南站時大約是上午十點半左右。 下了車,先到票務站確認了一下開往蘇州的最後一般車的時刻。 出門在外,就怕錯過了最後一班車,延誤了自己的行程。 當然,不可否認的,有時的錯過也是一種樂趣。 因為錯過,迫使你做出更多的變通,看更多計畫之外的景色。 錯過,有時是一腫美。 但今天,我並不想錯過,於是看到了兩名在門口看守的警衛,前去向他們詢問最後的發車時刻。

杭州的西湖,是一首詩。 這首詩,到了我這個年紀的人大概都會哼上個兩句:「春風吹春雁歸,桃杏多嬌媚;儂把舵來郎搖槳,劃破西湖水。」西湖,三面環山,晴天時一片碧綠清澈,雨天時濛濛煙雨籠罩。  而關於浙西湖的傳說也很多,最有名的莫過於許仙和白蛇的愛情故事。

相傳在遠古時期,天河東邊住著一條玉龍,西邊住著一條金鳳,有天他們在銀河仙島上找到了一塊璞玉,於是開始一起聯手琢磨這塊璞玉,多年後,將這塊璞玉琢磨成了一顆明珠。  這顆明珠的光澤照射到哪裡,那兒就會樹木常青,百花齊放。 和這顆明珠有關的消息,不久之後傳到了天庭,被王母娘娘知道了。 王母娘娘興起了她的貪念,想要將這顆明珠佔為己有,因此派了天兵將這顆明珠給偷了去。

此事被玉龍和金鳳給發現了,於是就前往天庭向王母娘娘討取這顆明珠。 不料王母娘娘誓死護珠,兩方在爭奪之中不慎將這顆明珠遺落到了人間,落到地面後成了一潭清澈碧綠的西湖。 而西湖的美,必須靠步行,用單車才能真正的身歷其境。

西湖全面積六點五平方公里,若真的要繞湖一周是十五公里,所以這除非是經常有在競走運動員才有可能在一天之內走完全程。 至於一般的民眾,若是以步行的方式,多半會採用繞湖半圈的方式行走欣賞湖光山色。

半圈,大約是六公里。 步出公車站後,招來了計程車開往斷橋作為西湖一日遊的開端。 斷橋,最有名也是最浪漫的故事莫過於許仙和白娘子在此橋上相會的傳說故事。  傳說,在宋朝期間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在斷橋邊上賣湯圓,年幼的許仙當時買了神仙湯圓,不料在吃完了湯圓以後三天三夜的不吃東西,嚇壞了家人,於是又急急忙忙的抱去找呂洞賓,呂洞賓拎起雙腳抱起了許仙, 湯圓就這麼的掉進了西湖裡,此時恰好有一隻正在湖中修行的白蛇,吞下了這顆湯圓,頓時增加了五佰年的功力。 十八年後,白蛇動了凡心化身成了白娘子來到了杭州,來到斷橋邊遊湖時恰好下起了雨,因為借傘而與許仙相識定情。

從斷橋的方向往雷峰塔走,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 其中經過蘇軾的白堤,平湖秋月,西冷印社,蘇小小之墓,蘇堤等著名的景點。 西湖的美,首先靠得是兩條腿。  當然,你也是可以沿著西湖的外圍來往穿梭的觀光公車遊湖,從一個景點上車到另一個景點在下車。 可是,如此一來就失去了可以近距離的圍繞在西湖的周邊吹著微風,看著兩岸殘柳垂堤的風景。 怎麼看西湖,是一門功課。 或者,妳可以下車來走走,找個路邊的涼椅或者就這麼的沿著河邊的樹蔭下席地而坐。  在西湖,看什麼呢? 看風景,看人物,看西湖的這頭來來往往的觀光客,看西湖那頭的繁華都市。

另外,還有些掃街的大嬸,她們安靜的在一旁拾起每一件路人丟下的垃圾。 有趣的現象是,即使中國四處都是提倡文明的口號,但人民的水平還是顯然不足的。 不說別的,就拿丟垃圾這件事情來說吧,有回我就看不過去,開口說了幾句,我說人家掃垃圾的也是很辛苦的,你為什麼不可以把自己的垃圾帶著丟進垃圾桶裡? 不料,對方也頗有理由的回說,他如過不丟垃圾,這些掃垃圾的人哪來的工作做?

給他這麼一說,一時半刻的我還沒回過神來。 心裡在想,這似乎說得也是頗有道理的。 但,後來仔細一想,這根本就是歪理。 誰會料到大陸上人多,騙子多,沒想到歪理也多。

就在雷峰塔不到兩百米的距離,來了個踩三輪車的師傅。 拉生意,扯開了嗓門的問著要不要坐個三輪車。 詢問之下,這位三輪車師傅從一個人十塊前人民幣的價格直線滑落到一個人五塊錢人民幣。 問了他,這往雷峰塔還需要多遠的距離? 這師傅很有趣,他說了還有三公里。 搭了他的三輪車,三輪車直接帶到塔上。 我不肯,說什麼也想自己走走,就說吧,才走了不到十幾米路,轉角就看到了一位穿著制服的公安,走向前去問了公安雷峰塔在哪個方向,公安指了指一旁,說著「吶! 那旁邊就是啦!」

假如你問我,大陸上有沒有騙子? 我會斬釘截鐵的告訴你,有的。 真的有騙子。 可這騙子反應出了當地的人文風情與特色。 若你問杭州人,想必杭州人也會告訴你,這些個人都不是當地的。 彷彿只有外地來的,到了此地就容易成為騙子。 可是,我只是在想,生活是艱難的。 不論是在大陸,在台灣,在香港,在美國,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裡,人們為了生活有時必須採取手段。 這是文化,這是特色,這是中國人在這大片的炎黃土地上求生存的本能。 大陸上有沒有騙子? 有的。 但這問題就好比你問了農夫,這棵樹上有沒有爛蘋果是一樣的道理啊!

(待續)

部份內容刊載於二〇一〇年九月十八日中時《旺報-台灣人看大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