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2, 2010

為愛闖蕩天下


我有位同事,似乎是不久前促成我寫下「不結婚,好嗎?」的那位。 話說那位同事再失去多年的戀情之後唯一的困擾是「那我買回來的兩張德國隊世足球賽票怎麼辦?」是說,換成了是我,恐怕是很難在自己根本就不是十分熱衷足球的情況下,自掏腰包的花下五千塊錢美金去購買兩張世足球賽票。

但我那位同事,就是這麼作了。

定下了世足票後,也才不過半年的時間,兩人就鬧分手。 原因是「個性上的差異」。 而我發覺,到了我這個年紀,會因為「個性上的差異」分手的是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 是說吧,到了這個年紀有天會赫然發覺,什麼經濟,背景,樣貌,家世這些都是假的,如果個性上無法磨合,而你終日必須脫下自我的外衣,勉為其難的去配合終究會有那麼一天,你醒來突然發覺自己不再願意妥協的那日才是最大的問題。

然後,問題就是在誰先提出這不願意妥協的事實。  於是乎,我那位不願意妥協的同事,手上就落得兩張「貴的要死,但若不是那個男人,她壓根不會去看」的世足球賽入場券。 可我今早想的問題,並不是關於妥協這件事,而是我想知道,誰沒有「為愛闖蕩天下」? 你,妳,你,你,還有妳,想必都幹過類似如此一般的傻事。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曾經認識過的一個男孩子,隻身流浪在美國德州一個小鎮上念書的留學生。 交談過幾次,見過了一次面,於是乎就亦然決然的提出想要從德州搬到紐約,就近好相處的意願。 雖然當時年紀小,但我覺得我這人就是傻的不夠浪漫。 或者,當時如果聰明一點,如今說不定也兒女成群的。 不過,印象中我還是十分冷靜的在替對方分析了箇中的利害關係之後,將此人列入了「不可往來」戶。 太激進的人,不合適我。  

如今看到我同事幹下的傻事,我發覺人類的思考神經真的是變幻莫測。 什麼樣的愛會劇烈到妳會因為對方喜歡看足球,想去看世足卻因為經濟能力不好而替他花下重金買兩張足球票? 什麼樣的愛會讓你不過見過一次面,就想要直接搬家過去來交往看看?  浪漫? 是傻了伓?

我感覺,愛是相互理解,忍讓,包容,經營,維護。 當然,妳可以為了對方喜歡看足球,試著學習足球遊戲規則的,又或者妳可以為了愛買個視訊器材以及支付昂貴的電話賬單。 但,仔細回想起來,愛,確實是會使人喪心病狂,以至於會幹下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

其實,也沒什麼。

不過是世足賽的第二天早晨,想起了章魚保羅未來的命運,想起了同事花下了重金為了愛的事情,不過是想起近日連續休假期間就趕稿的情況下,以至於來不及紀錄下儲存在腦海中的點點滴滴。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很會說又說的好的; 另一種是很愛說但未必有人聽的。 我是屬於第二種。 彷彿她們就是這樣自言自語的慣了,平時非得說些什麼,免得囤積太久,因鬱成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