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4, 2010

像一座巫婆住的城市


假如說每一座城市都以一個顏色來作為代表,我覺得紐約是黑色的,台灣是青綠(這無關政治),曼谷有濃濃的一抹灰,而說起了LA,我始終覺得它紅的是那樣透徹。

或者,這和LA的地理位置,氣候天色有些許的關連,從邊境的墨西哥城市捲入了些許的拉丁文化,所有的建築物看起來充滿了熱情,就像一名正跳著Salsa的舞女,搖擺著她的衣裙。 原則上來說墨西哥人還算友善,單純,心地普遍的良善。 好比說, 我家的隔壁就住著一對墨西哥裔的夫妻。 聽母親說兩人都是再婚的,生了一屋子的孩子。 據說,女主人的孩子個個都已經上了大學了,不過和男主人再婚之後,最小的那個才三,四歲大。

加州有些莫名其妙的居家環境維護法。 例如說,大門口的草要是黃了,看起來明顯的缺少灌溉照料的,市政府就會前來「關切」你家大門口的草。 又例如,你家後院的樹長高了,電信局得派人來勘察,確定一下樹的高度不置於危害到四周的高壓電覽。

還有假使房子需要改建,一切都得像市政府提出申請,市政府則是會按照當地的民風氣質,來決定你的改建是否會影響整條的市容。 在這樣看似一切自由的國家體制下,就是會出現類似這樣看起來不怎麼自由的規範。 一到了春天,隔壁的那對墨西哥夫妻就會教唆他的兒子到我們家大門口施肥,灌溉,澆水養草。

我覺得這些都是紅色的。 紅色的熱情,紅色的溫暖著人心,像極了有時穿透黑暗的日光。 紅的叫人那樣的振奮。

前幾天為了把手邊的Lomo相機裡頭的底片拍完,特地造訪我每每工作時要經過的那棟建築物。 那建築物本身是沒什麼特別的,而且老實說它的地理位置看來會讓人誤以為是一所學校。 起先,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後來發現他可能是過去的一些個社區集會場所。

又或者,打開門,突然地會有巫婆跑出來歡迎我?
這城市靠著海,有時會讓人很想騎著掃把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