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0

雜記


隔壁,有間空屋,門前門後有棵大樹。 春夏之際,常有些附近的小貓鑽進它的後院,幾經纏綿悱惻之後,生下一窩小貓。 有一年夏天,空屋的後院雜草叢生,到了夏天時天乾地燥的這些落葉樹枝難免容易失火。 為此我特地的打了電話,請環境管理局的人來勘察。 是說,在那之後,這屋子還是空了好一陣子,屋主則是三不五時的前來打掃撿柴。

上個禮拜,屋主打了聲招呼,說是隔壁的空屋租出去了。 沒幾天搬了個四十出頭的韓國華僑,聽母親說,還會講幾句中文。 至於後院,依舊是雜草叢生。 是說,我曾經聽同事講加州這裡的樹木多半是屬於保育類。 各個鄉鎮的地方政府必須對這些受到保育的樹林做保障。 樹齡越大,受到保育的程度也就越高。 所以,可千萬不要小看了家家戶戶後院裡那些高聳的灌木,未經鄉鎮政府同意若是隨意砍伐的話,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

早上醒來打開窗,接著回到桌前看到的訊息。 據說,我們正式的邁入了「人類世」。 專家說,我們脫離了「全新世」之後,正式的走向足以使人類滅亡的「人類世」。  我只是,感覺到有些諷刺。 關掉了電燈,持續的很多的紙巾擦拭,持續的砍掉一些高聳的灌木,持續的建築更多具有環保概念的商品與大廈。 結果,專家說我們還是走入了不可避免的「人類世」。 我們趕走了恐龍,我只是在想,又會是誰趕走了我們?

昨天,和朋友閒聊。
我跟他說過些時候我要去大陸。

為什麼要去大陸? 我在想,其實,我並不是為了嚮往到大陸。 而是我十分確信,在我們正式的邁入了人類世之後,他們除了會在京城裡頭蓋座鳥巢以外,實在是難保將來不會在紫禁城裡頭蓋做很潮的4D大戲院,在上海浦東大橋旁蓋座現代化的科技大廈,裡頭請來世界頂尖的專家們研究如何緩慢地球「人類世」的境界。

科技,始於人性。
比較醜陋的那一個,我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