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9, 2010

07 對你有意義的的確是你在意的


我又感冒了。

就前兩天開始的。 上禮拜有個同事,感冒的有些嚴重,我很小心的在他使用過後的電腦,電話等用品上以酒精消毒擦拭,不過,還是沒什麼用。 是說,我覺得,我今年真的是一整個十分的體弱多病的感覺。 好在,這個年就快要過去了。 同事形容他感冒的原因。 據說,是前一個晚上心愛的拉不拉多犬鬧肚子,一個晚上把屋子裡搞得臭氣薰天,夫妻倆半夜三更的爬起來幫愛犬清洗。

美國人的寵物,真的很好命。
我在想,如果寵物也會說話,我覺得這些貓貓狗狗的,大概也會搶著移民到美國?

回答一下在右下角的留言框裡留下的疑問句。 「暗地裡」我做的事情可多了。 比方說,上上個禮拜,我去了日本街瞎逛,非週末假日商場裡頭冷冷清清,開著的店面不怎麼多,看起來十分的荒涼。 我在轉角口一家專門賣瓷器的日本商店門口,看到了些祈福願,五種不同的顏色任均選購。 是說,我翻了一陣子以後,發現沒有貓的造型,其實是有些失望的。 不過,突然想起了二位,所以挑選了三組粉紅色的掛飾,自己暗嵌了一條魚。

這是我在暗地裡做的其中一件事。

暗地裡,我還幫教會裡的朋友做了一支婚禮照片秀。 兩人活了大半輩子,去年才正式辦理結婚手續。 這次主要是請教堂裡頭的人們作他們的見證。 於是,上週日給了我兩片CD,CD裡頭有些婚紗照。 我只是用著簡單的powerpoint將照片作成了影片,他們預備在見證會上使用。

據說,他們兩人認識了二十年。 男的,以下就簡稱為阿福,阿福年輕的時候就和這個女生,以下簡稱阿喜,相識。 倆人在同一家工廠裡工作,對彼此皆有好感。 同事們認為阿福和阿喜倆人之間有曖昧,不過,年輕的阿福認為,他和阿喜是比較要好的朋友。 後來陰錯陽差的,阿福最後娶了別人移民到美國。

生活了二十多年以後,阿福的老婆罹患癌症幾年前去世了。 阿福的兒子,因為預備投靠美國軍校,上伊拉克去打仗,於是就幫阿福買了一張回越南的機票。 阿福回到越南以前,突然的想起了那個年輕時的阿喜。 阿福拿出了收了多年的幾封信,回到了越南,但是又怕事隔二十年,阿喜已經不記得他。 阿福在阿喜家門口磨蹭了很久,終於敲了門,阿喜的家人開了門之後大驚。 倆人久別重逢後,再加上阿福恢復了單身的身分,於是,倆人再次的點燃了年輕時的情誼。

阿福說,那年離開越南的時候,阿喜給他寫了封信,信裡頭阿喜表達了內心對阿福的情意,不過阿福就是很隨便的回了幾個字,並要阿喜好好的保重,之後就音訊全無。 是說,阿福那天在跟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他說,其實他也不太清楚自己究竟為什麼會收著那些信。 搬了幾次家,也沒扔掉。 他說他更不明白的是,就在他買好了機票要回越南前的某日,那些信又神奇的出現在他的眼前。

是說,阿福這部份,並不讓我感到驚歎。 我覺得是阿喜那部份讓我覺得,那女人果然不是屬於這個時代的,跟苦守寒窯十八載的王寶釧有得比。 阿福倒好,在一股渾然不知的情況下,和另一個女人有了二十年的婚姻生活。 可是阿喜則是飽嘗了二十年的相思之苦。 真是了不起!

不過,是說,假如你問我,我會覺得這樣的愛情,不用見證。 時間,就已經做了最好的見證了啊。 愛啊,不就是你啊,我啊之間的事情? 所以,倆人OK了,我覺得那婚姻就很OK了! 倆人若是不OK,請來再多的人見證,見證,再見證也不會OK的。

我只是在想,那些對你有意義的的確是你在意的。  那些你在意的,就算讓你花掉一輩子的時間,你也會這樣心甘情願的忍耐,守候。 或者,簡單的來說,就是當你很想要某件東西的時候,你就是會奮不故身的往前撲過去。 好像飛蛾撲火一般的那樣猛烈。

這是我在暗地裡做的第二件事。

昨晚在一九四九上看到的一小段文:
如果你站在碼頭上望向海面,用想像力變魔術「咻」地一聲倒退一百米,彷彿電影默片,你看見那水面上,全是掙扎的人頭,忽沈忽浮,浮起時你看見每一雙眼晶都充滿驚怖,每一張嘴都張得很大,但是你聽不見那發自肺腑的,垂死的呼喊,歷史往往沒有聲音。 ---第25頁   

暗地裡,我一直在想像那個畫面。
如果可以,我很希望今生都能夠避免這樣的死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