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10

電子書


對我有相當了解的人知道,我喜歡看書。

我喜歡看些散文作品,用簡短的文字,描些簡單的事物,但是用的字都是精挑細選了以後,字字句句向螺絲釘一般的鎖進心坎裡的那些。 我喜歡那些有點淒涼感的字眼,所以喜歡的作者,多半也會使用些陰陰暗暗;憂憂鬱鬱的字眼。 可是,我覺得人們對這樣的作家都有個錯覺,會去揣測,想要窺探,這樣的作者是不是曾經有個很悲慘的人生?  還是她/他們都曾罹患些重度的憂鬱症?(至少我會這麼想)

是說,我喜歡早期的村上春樹,喜歡吉本芭娜娜,喜歡鐘文音,喜歡張愛玲,另外喜歡一些你可能聽都沒有聽過的散文作家。 不過,我也喜歡看小說,未經原文翻譯的那種。 我一直覺得,有些東西,特別是文字,在經過了翻譯的過程以後,總會失去了它們原來的樣貌。 就好像煮了一桌的新鮮的菜餚,放到了隔夜,重新的被烹調,也許是變了樣,味道還是很好,可是就已經不再是昨天那道新鮮的宮保雞丁。

放在我面前,我說什麼也無法接受一些東西失去它原來樣貌的樣子。
改編的小說,我覺得就像一道昨日的剩菜殘渣。

聖誕節的時候,我哥哥買了台Sony Reader送給我。 我們兄妹那麼多年,其實仔細回想起來,這是他第一次買禮物送給我。 或者,我一直是這樣有著那所謂的堅強個性,所以使人不知道該如何的接近我,而這些人當中,也就包括了自己的家人。 印象中,哥哥向母親抱怨過這麼一件事。 他跟母親說,很多時候,他很想幫助我,可是覺得我就是很冷淡的拒絕著幫助。 這件事情,其實我一直放在心裡面,知道,卻不一定做得到。 所以其實,我很少談起我還有個哥哥這件事。 是說,倒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我始終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很遙遠。

是說,他送了我一台Sony Reader Pocket版本,大約可以容納得下約兩百本書籍的容量。 大小,要比平常使用的5X7尺寸大小的moleskine筆記本小個幾吋,放在書包裡還能有很大的空間。 Reader所儲存的是pdf檔案,書籍必須上網選購下載,一本書是普通印書的半價。 也就是說除了節省了空間以外,其實還節省了消費。  Reader和Amazon Kindle的差別在於,Kindle有查字典的功能,另外下載時是以直接無線網路購物的方式。 所以,即使沒有電腦,不用接線也可以隨時隨地的上網購買新的書籍。

可是,老實說,我個人並不怎麼常使用Reader來看書。 我是那種,極度享受翻書時會從書中飄來陣陣的書香的人,另外,其實我十分喜歡在書上劃線,標示,作紀錄,有時甚至必須寫上閱讀後該段文字的感想,感動等等的。 還有,我會很習慣的在書角摺上記號,表示看到這裡,表示這裡有重要的訊息。 電子書唯一的好處,是比方說我有特別想要盡快閱讀到的書籍,或者,我要出門,出門的地點必須背上小一號的書包時,有一本電子書在包包裡頭,可以隨時的取用,確實室有它可取之處。 但是,始終認為這樣的機率是少之又少。

我喜歡背著一些沈沈重重的東西。
它們讓我有著踏實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